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PI涨幅反弹超预期 下半年或现“股市时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市场对3月通胀水平反弹已有心理准备,但3.6%的CPI同比涨幅还是超出了预期,并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货币宽松时点延后的猜测。周一上证综指在谨慎中结束了之前的三连阳。分析人士指出,CPI涨幅单月反弹并不会改变其中短期下行走势,但在面临劳动成本上升、调价需求释放、国际油价高企等风险因素情况下,降准时点或延后。

  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降准带来的提振效果恐怕微乎其微,市场若要反转需要经济或政策出现更大利好。然而,“自愈式”复苏将拉长经济见底回升时间,市场对于政策的关注也由预期层面转向落实效果。虽然今年可能迎来通胀降至低点、流动性显著好转、总需求回升、企业盈利改善的“股市时间”,但二季度恐仍需等待僵局被打破。

  货币宽松时点或延后

  周一,上证综指低开后震荡下行,以20点的中阴线结束了之前三连阳的反弹势头,2300点得而复失。压制反弹火苗的无疑是3月CPI的超预期以及由此引发的对货币政策延缓放松预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大幅上涨7.5%,食品项中最大的推动因素来自于蔬菜价格环比上升以及水产品价格的反弹。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因素导致的季节性错配已经消退,而3月食品价格历史上环比涨幅通常为负,今年却为正,反映出物价反季节上升,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与此同时,PPI同比增速两年来首次负增长,表明当前经济处于偏冷格局;而PPI环比上涨0.3%,涨幅放大且持续3个月,表明PPI受到上游油价上涨等成本推动,上行压力开始累积。

  尽管3月CPI涨幅超预期反弹,但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单月波动不改物价中短期下行趋势。其中,兴业证券(601377)指出,高频食品价格回落意味着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有望下滑,去年被抑制的一些非食品调价需求(尤其是居民必需品)将逐步释放,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5月份收窄,6-7月份受基数影响短暂回落至3%以下;不过,7月之前基数对CPI同比数据是负贡献,之后将转正,届时通胀数据可能再度上行。此外,国际油价正在成为国内通胀水平的一个不可控因素,油价若持续走高,必然继续推动上中游行业物价水平反弹,并将传导至下游行业。

  在通胀水平反弹幅度超预期的格局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宽松的时点或将延后,上周末降准预期未能兑现便是佐证。特别是,在劳动力成本上涨显著、PPI环比持续上行的背景下,物价中枢以及中长期通胀水平面临上行压力,这将使得管理层在货币放松上趋于谨慎。不过,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4月降准可能落空,但多数人士认为二季度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二季度恐需继续等待

  实际上,货币政策整体转向宽松已是大势所趋,而二季度作为降准时间窗口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降准靴子即便落下,对市场恐怕也不会产生“超预期”的正面推动。与1月的“闻风起舞”相比,当前的A股已经完成了一轮上涨,并且正面临着经济下行、结构转型、政策稳健、业绩下调的多重压力,此时若要反转恐怕需要重量级的利好。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由于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经济结构转型进入关键期,经济见底回升的过程将更加曲折和漫长,这也就意味着经济基本面暂时难以成为市场反转的动力。短期经济下行以及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下调风险对股市造成的影响偏于负面,特别是本周陆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还将牵动市场神经,影响短期走向。

  政策面上,从上周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QFII和RQFII额度扩容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但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这充分反映出当前投资者心态颇为谨慎,市场已经不再轻易对“预期”层面的改善做出回应,未来货币、信贷、投资、股市政策的具体内容和落实效果将成为左右市场方向的关键。

  如果4月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松动信号,抑或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那么不排除股指再度下探的可能。不过,清明节前的连续大跌释放了一定的恐慌情绪,且历史上工业利润转负几乎都伴随着向上的拐点,即使考虑到本轮经济“自愈”可能推迟见底时点,也不可否认经济底渐行渐近、货币政策环境较去年底明显改善的事实。如果基于悲观预期将2012年A股盈利增速由目前的18%下调至10%,那么对应的市场底部在2200点左右,继续下行的风险不大。

  总体来看,今年年内应当会迎来一段内外部环境向好的“股市时间”,即通胀下行至低点、流动性好转的累积效应显现、总需求有所回升、企业盈利改善;不过该时点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二季度还需要在破局之前的僵局中继续等待。

  行业配置上,中信证券(600030)建议相对收益者(跑赢大盘)增加电力公用、交运、建筑等板块配置,并在后期增加早周期行业的配置,如地产、汽车、电子等;建议绝对收益者在调整中关注全年景气度比较确定的板块如油气开采、宽带通信、电子、物流、电力等。

热词:

  • CPI
  • 涨幅
  • 股市政策
  • 时间窗口
  • 上证综指
  • RQFII
  • 反弹势头
  • 货币政策
  • PPI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