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数据回升反弹中断多空博弈 A股能否顺利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3月份CPI数据回升影响,A股市场9日低开低走,清明节后的持续反弹悄然中断。

  当下的A股,正被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多重利好和利空因素所包围。在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并存状态下,在多空双方激烈的博弈中,低迷A股能否顺利实现“突围”?

  反弹再度中断

  多重因素博弈A股

  暂别持续数日的震荡调整,A股市场在清明“小长假”之后迎来一波反弹,上证综指成功返回2300点上方。但短短两个交易日之后,反弹再度夭折。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近期多重利多和利空因素同时包围A股市场,而反弹难以为继,无疑是多空激烈博弈的结果。

  本月初,中国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和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后者新增额度主要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上市,不受此前试点办法中对于“投资股市不超过20%”的限制。

  另外,此前公布的PMI指数攀升2.1个百分点至53.1,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也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利空因素同样不容忽视。政策面上,略超预期的CPI数据使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迅速降温,短期内楼市调控放松无望,也对相关板块形成较大压力。

  而在资金面方面,QFII、RQFII扩容的确会为股市引入长期资金,但短期内仍属“望梅止渴”。另外,流动性偏紧的同时市场扩容的脚步却并未停歇。招商银行宣布其350亿元的巨额配股融资方案已获通过。上海银行也证实拟在H股上市,“A+H”募资总额高达360亿元。

  基本面也并不乐观。统计显示,截至4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500家上市公司对2012年一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其中203家发出“预警”,公告称将出现首亏、续亏、略减、预减等情形。

  风险与机会并存

  能否从“僵局”中“突围”?

  进入2012年以来,A股市场未能改变震荡本色。2月末攀上2478点年内高点后,上证综指持续回落,并在近期围绕2300点整数位徘徊不前。

  激烈博弈中,多方能否占得上风?多家机构的观点显得谨慎乐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筱璇表示,处于“转型期”的A股中期转强趋势正在逐步确认,但不宜过分乐观。李筱璇用“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并存”来形容当下的A股市场,但同时表示“机会大于风险”。

  众多机构持相似观点。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自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开始,股市已经提前消化经济减速的利空。近期,受益于管理层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推进股市制度性变革,A股有望在消化技术面调整压力后见底企稳。

  事实上,陷入“僵局”的A股能否顺利实现“突围”,不仅有赖于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和流动性的逐渐充裕,更有赖于经济“软着陆”后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据新华社

热词:

  • 突围
  • 上证综指
  • A股市场
  • PMI
  • 僵局
  • 资金面
  • 利空因素
  • 转型期
  • 软着陆
  • 机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