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访正保远程教育CFO魏萍:两度踏足纽交所的巾帼CFO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她有着中国人的外表,却具备西方人的内核。她语速很快,几乎没有思考的停顿;她侃侃而谈,似乎并不像我们见到的很多CFO那么谨小慎微。她是如此的open,乐于表达和分享。

  她叫魏萍,是正保远程教育集团的首席财务官(CFO)。

  从新东方到正保远程教育,她参与了这两家国内最知名的教育机构在美国上市的过程。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样的精彩故事?作为一个在职场中打拼的女性CFO,她又经历了怎样的历练和成长?

  近期,她走进了由中国经济网和北京CFO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型CFO系列视频访谈节目《财道》,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资本运营研究所所长卢力平教授一起和我们分享了她运作新东方和正保远程教育海外上市的宝贵经历。

  新东方的controller——一个自由的舞者

  作为国内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著名教育机构,新东方是很多希望踏出国门的年轻人的第一块跳板。魏萍也因此和新东方结缘。

  加入新东方之前,魏萍在一家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地上市的公司工作。2002年,新东方到多伦多开设了一个北美分公司和多伦多分校。在运作的过程中,新东方多伦多业务有一些问题,魏萍帮忙做了一些财务方面的整理。

  魏萍说,她之所以决定加入新东方,源于一种创业冲动。“看了新东方多伦多业务有点问题,我就对俞敏洪说,财务数据我帮您整理了,要不在业务方面我也试试。”于是,魏萍加入了新东方北美分公司,担任北美分公司的总裁,做新东方北美的业务。

  这期间,新东方启动上市计划,引进老虎基金。魏萍凭借自己多年在“四大”和海外公司工作的经验,在多伦多陪着俞敏洪和老虎基金谈判。之后,魏萍回国,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指导国内新东方的财务怎么去准备,配合老虎基金的审慎调查,之后做海外结构的搭建,包括合同的谈判。

  “我记得特别清楚,2004年底,总共三件事情,是连续三天完成的。第一天是ETS和新东方当时达成和解,新东方很著名的跟ETS的官司是到2004年底的圣诞节前彻底了结的。第二天是新东方股权问题的最后一个困难也解决了。第三天新东方跟老虎把投资协议签了。那三天意义很重大,为新东方奠定了之后上市,以及进一步资本运作很好的基础。”

  搭建内部的财务管理体系、招聘人员、建制度、2006年运作上市,之后是404合规,魏萍就像一个自由的舞者,在新东方这个舞台上,尽情施展着自己的才华和魄力。当然,这一切也得益于俞敏洪这个伯乐。

  就像卢力平所评价的,“俞敏洪老师代表了新一代杰出的教育家的精神,也代表了杰出的企业家的精神,两者融合——杰出的教育企业家。”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然是一个懂得放权,能够充分发挥人的潜能的领导。

  “老俞是比较放权式的。新东方对内的财务管理我是一把抓的,老俞的参与是非常少的。我就告诉他,我要做这个,目的是为了达到这个,我打算怎么做。老俞听完后说,没有问题,你就去做吧。我们基本就全搞定了。搞定完,领导一批,我们就去落实。整个财务团队相对是高度自治。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比较容易的,因为我的平台就在那里摆着,我就自己去跳舞。”

热词:

  • 魏萍
  • 新东方
  • CFO
  • 正保
  • 远程教育
  • 纽交所
  • 多伦多
  • 财道
  • 俞敏洪
  • 四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