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妨给CPI和PPI数据做个B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CPI和PPI数据昨日正式亮相,CPI同比涨幅为3.6%,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而PPI同比下降0.3%。于是乎,市场担忧声一片,甚至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步入滞涨的尴尬,甚至有专家认为,通胀超出想象了,原料需求不足,后果可能很严重。股市也应声下跌近1%。不过,如果给数据做个透视,我们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过度放大某一方面影响。

  诚然,CPI上涨会影响到居民生活水平,影响到政府货币政策,影响到股市能否从央行获得资金支持。但从具体明细来看,把CPI上涨当成洪水猛兽未必有些危言耸听了。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在八大类别中,食品价格是推高物价的主力军,同比涨幅为7.5%,非食品价格涨幅仅为1.8%。再具体到食品内部,涨幅最大的是新鲜蔬菜,同比涨幅为20.5%,而2月份蔬菜价格涨幅还只有6.5%。众所周知,蔬菜价格主要受供求关系变化影响较大,由于天气原因,前期蔬菜供应萎缩,价格攀升意料之中。不过随着夏季来临,大量蔬菜将集中上市,价格自然也会降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被看做是CPI风向标的猪肉价格虽然同比上涨11.3%,但比2月份下降了4.6个百分点,而且环比降幅从2.6%变为4.8%,是整个CPI指标中降幅最大的。从总体上看,CPI出现反弹季节性或气候性原因更多一些。因此,市场大可不必为此忧心忡忡,CPI涨不到哪里去。

  面对PPI同比0.3%的降幅,为2009年1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但也不用过度悲观,不妨看看积极的一面。从经济学角度看,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同比下降意味着企业生产没有去年那么活跃。但在特殊的经济环境下,环比数据可能更有意义。今年3月份,PPI环比上涨0.3%,其中煤炭价格上涨0.8%,涨幅最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固然能最终传导到消费价格走高,但更能折射出市场需求增强、企业活跃度提高以及整个经济形势可能加速探底回升。

  因此,经济会不会出现滞涨风险,不能武断。而且从目前数据看,也没有理由那么悲观。

热词:

  • CPI
  • PPI
  • 涨幅
  • B超
  • 数据
  • 滞涨
  • 食品价格
  • 股市
  • 蔬菜价格
  • 生产资料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