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兑人民币继续走贬 专家称对欧出口受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欧债危机疑云未除,西班牙忧虑上升,欧元走势节节败退,兑人民币汇率周一再度下跌,中间价和收盘价分别走贬67个和129个基点。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4月4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这看似平淡结果背后,欧洲央行却在通胀威胁上升、宽松政策推出的争议和经济复苏脆弱、西班牙局势恶化之间作着艰难的权衡。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取决于需求,和货币关联有限。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稳

  国内即期市场,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8.234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7个基点。询价系统收于8.2538,较前一交易日走贬129点。

  随着西班牙忧虑上升,欧元兑美元近期承压下跌。昨天北京时间17点33分,欧元兑美元报1.3075,较上日跌0.18%。距离今年4月2日的阶段性高点1.3380已经贬值2.3%,美元指数在80附近高位震荡。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称,人民币兑欧元走势和美元兑欧元正相关,今年3月14日至3月26日欧元兑美元从1.30升至1.34,近期又跌下来。欧债危机尚未解决,美国就业数据不佳,QE3预期又上升,短期走势很难判断。

  上述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期一直持稳在6.30附近,今年一季度升幅不大,这对出口企业是好事,出口企业希望人民币不要升得太快,最好不要升值。最近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对出口欧洲的企业不利。

  人民币紧盯美元?

  近期西班牙局势不断恶化,成为欧洲市场动荡的又一个风险来源。西班牙首相MarianoRajoy称该国形势“极其艰难”。此前,欧洲央行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银行提供了超过1万亿欧元(1.3万亿美元)的贷款。

  数据显示,西班牙10年期公债相对于德国公债的收益率差上周达到410个基点,为4个月新高。

  华侨银行中国资金业务部总经理张方田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升值的趋势,对欧元也有望升值,对日元则维持贬值格局。

  张方田指出,今年1月开始,官方公布的中间价跟随隔夜美元的收盘涨跌变动,反映人民币可能停止盯住一揽子货币,转而单独盯美金。他认为,中间价在未来扮演的角色除增强汇率双向波动外,还可以起到增强信心的作用。

  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认为,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取决于需求,和货币关联有限。即使人民币兑欧元贬值,如果欧洲失业率高企、需求不振,也未必利好对欧洲的出口。

热词:

  • 兑人民币汇率
  • 欧元兑美元
  • 人民币兑美元
  • 中间价
  • 欧元走势
  • 交易日走
  • MarianoRajoy
  • 出口企业
  • 欧元升值
  • 阶段性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