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银监局:多措并举 引推并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江苏银监局始终将加强和改善对辖内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认真贯彻银监会关于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系列要求,积极加强与地方各部门间的沟通合作,在推进银行业加强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业务产品创新、“六项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作出了贡献。

  江苏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工作起步较早,在江苏银监局2008年9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中,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重组内部机构,建立专业化的机构和工作队伍”的工作要求,三年多来各类各级银行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专营机构。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已成为我国金融业探索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到2011年末,该中心已在全国设立35家分中心,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335.4亿元。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淡马锡/富登小企业业务模式,改革小企业信贷业务管理机制,自主创新了具有建行特色的“小企业业务镇江模式”,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王岐山副总理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银行业中效仿推广。

  2011年,各银行机构通过“江苏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网”累计受理3925户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成功为1274户企业放贷66亿元。与此同时,江苏银监局积极引导银企对接活动,保证银企对接活动的常态化。近年来,江苏银监局引导辖内各银监分局结合当地情况,牵头地方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小企业金融服务年、金融超市等系列融资服务活动,定期组织银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入园进区,面对面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咨询、融资服务,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推动机制。淮安市成立了江苏省首家中小企业专业融资服务市场(BCG市场),实现银企间全天候零距离对接,2011年累计接受1473户小企业咨询,累计有676户成功获得39.3亿元贷款支持,获得贷款的小企业新增销售收入280亿元,实现利税76亿元。

  江苏银监局副局长黄世安告诉记者, 2011年,江苏省小企业贷款成功突破“万亿”大关,截至2011年末,全省小企业贷款余额12637亿元,居全国第二位,余额在全国占比达12.13%;小企业贷款增幅在2009、2010年达到41.3%和38.1%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2011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999亿元,增量居全国第二位,增幅高出全部贷款平均增幅4.8个百分点。另外,专营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目前,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已覆盖至全省13个地市,并不断向县域地区延伸发展。2011年,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银行机构增设速度加快,小企业金融服务基础功能有效提升。全年新设商业银行分行28家,新设财务公司1家,村镇银行23家,改制设立农商行25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小企业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贷款质量不断提高。到2011年末,全省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1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1%,分别比2010年末减少12.6亿元和下降0.51个百分点。

  

热词:

  • 银监局
  • 小企业贷款
  • 专营机构
  • 金融服务
  • 招商银行
  • 贷款质量
  • 业务模式
  • 中小银行
  • 2008年
  • 金融超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