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欲轻装上阵 索尼推万人裁员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日媒4月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IT业巨头索尼公司拟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名员工,约占该公司全球雇员的6%。其中,5000个裁员名额将来自于公司业务重组,即减少公司化工和中小型面板业务雇员。

  今年以来,索尼经历系列公司巨变,除了在2月公司预计2011财年巨亏外,索尼还在手机制造业务方面和爱立信“分手”,并在3月份宣布换帅。

  裁员消息提振股价

  今年2月份,索尼表示,公司在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将出现约22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的预亏,因日元保持强势、泰国洪灾使公司产能受损且来自竞争对手韩国三星电子的压力日益加大。

  索尼新“一把手”平井一夫本月正式接替霍华德·斯金格,并表示将采取“经历阵痛的”改革措施来实现索尼的转型,因越来越多的个人电子产品消费者转向了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

  日本环宇证券分析师团队分析称,索尼的裁员举措预计将是效果短暂的修正措施,“该举措将难以帮助该公司解决关键的问题,如公司电视业务的大幅下滑”。

  在裁员消息公布后,市场人士纷纷将之解读为索尼将逐步采取改革措施,公司股价盘中出现反弹,最终收盘上涨0.6%至1644日元,该股今年涨幅已达到19%。但在2011年股价累计下跌了53%。

  信金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经理藤原直树分析称:“今日索尼股价的反弹主要归结于裁员消息,因市场预期该公司将借助该举措进一步促进业务发展。”

  据彭博资讯,截至3月31日,索尼作为日本最大的消费电子类出口商其全球雇员数量达到16.82万人。

  未来或主攻电视业务

  索尼市值在2000年9月达到峰值,约为2000亿美元,但目前公司市值仅为200亿美元,远低于苹果的5910亿美元和三星电子的1710亿美元,股票市值的“此消彼长”充分反映索尼这家昔日电子巨头在新IT技术浪潮,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的迷失。

  去年11月,索尼宣布斥资10.5亿欧元从爱立信手中收购“索尼爱立信”公司50%的股权,从而全资拥有这家手机公司。索爱手机曾一度凭借优异的拍照和音乐功能而风光一时,但是却在智能手机领域折戟。今年2月,索爱正式更名为索尼移动,两家企业的“婚姻”也正式结束。此后,索尼明显在智能手机品牌Xperia上加大新品推出和宣传力度,企图在苹果、三星电子以及宏达电子的“地盘”下抢下一块“立足之地”。

  目前,随着在家庭电脑游戏PlayStation业务上做得“风生水起”的平井一夫的上台后,外界对其的期望明显增加,而平井一夫近期的行动也很有标志性,如亲自负责索尼的电视业务,并在去年退出和三星的面板合资企业,通过股票销售为整顿电视业务筹得约500亿美元。外界预计,索尼电视业务截至本财年将连续8年出现亏损。

热词:

  • 索尼爱立信
  • 索爱手机
  • Xperia
  • PlayStation
  • 索尼公司
  • 裁员计划
  • 电视业务
  • 分手
  • 智能手机
  • 地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