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物价上涨太快 网友称连小孩老人都知道CPI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份经济数据昨天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

  在食品与成品油价格上扬的情况下,“负利率时代”仅仅在1个月后重新返回。

  数据

  “负利率时代”卷土重来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CPI等数据,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6%。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1.3%,鲜菜价格上涨20.5%。

  值得注意的是,与2月份3.2%的CPI涨幅相比,无论是3月份的CPI数据,还是一季度的CPI水平,都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5%,在食品与成品油价格上扬的情况下,“负利率时代”仅仅在1个月后重新返回。

  CPI的一大推手猪肉价格3月份延续前期回落态势,已连续八周回落,近两个月累计下降10%。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这是PPI自2009年11月之后再次呈现负增长,创下28个月来的新低。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副处长刘成庄表示,进入4月份以来,我省生活必需品价格已经出现了回落,CPI也将再次回落,蔬菜价格有望大幅下跌。

  说法

  CPI居高不下,油价和菜价是推手

  推手1

  4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7种蔬菜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

  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

  省商务厅监测显示,3月份,叶菜类蔬菜中的大白菜、圆白菜、芹菜环比分别上涨85%、83.33%、47.5%。

  推手2

  昨天,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国际油价的上涨也是推高3月份CPI的一个重要原因。

  曹凤岐说:“国际油价上涨引起了国内物价的上涨。同时,国内包括金龙鱼、福临门等食用油的价格也有所上涨。这使得广义上的食品价格推动了物价上涨。”他认为,目前影响物价的各种因素仍然较多,尤其是国际因素影响较大。

  观点

  二季度存准率可能会下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3月CPI略高于2月与目前现状相一致,相较全年4%的目标,仍属于可接受的范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4月9日发布报告认为,由于3月份物价有所反弹,近期信贷需求下降,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从时间窗口看,可能在二季度下调存准率1~2次。

  微热议

  除了粗话没有语言来形容CPI

  全国3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引发了网友在微博上的热议。

  BnFull:洗发水都涨价15%了,一双凉鞋以千为单位就没话说了,除了粗话没有语言来形容CPI.

  夏文杰:以前1块钱3根油条。现在1根。

  julie2010:记得2006年的油价是4元多,然后一路飙升~~~~看来买油就送车的时代很快就到来~~

  阿飞的小蝴蝶a:介年头,大姨妈我都来不起了~~~

  七公主2012:发现现在的衣服,不管薄厚长短都一样贵!

  一楼的:这物价涨的,连小孩子和老太太都知道啥是CPI了!

  

热词:

  • CPI
  • 物价涨
  • 物价上涨
  • 叶菜类蔬菜
  • 网友称
  • 负利率时代
  • 时间窗口
  • 涨幅居
  • 圆白菜
  • 大白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