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份武汉CPI同比涨3.6% 负利率或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仅维持了一个月的正利率,随着3月份CPI出炉宣告结束。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3月份武汉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5%,再次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3.5%。一季度,武汉C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

  3月:蔬菜“领跑”再涨10.5%

  与2月份相比,3月份武汉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其中蔬菜价格上涨10.5%,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3.3%,水产品价格上涨1.6%,糕点价格上涨1.2%,牛奶及制品价格上涨1.1%,调味品价格上涨1.0%;油脂、糖价格保持上月水平;肉禽制品、蛋类、干鲜瓜果价格下降。

  由于3月上中旬持续阴雨低温天气,本地鲜菜生长较慢,石油价格上涨等原因,3月份武汉鲜菜价格再度上涨。青椒、茄子、青豆角、大葱等价格平均涨幅均在50%以上;大白菜、莲藕、青丝瓜、油菜、包菜价格涨幅在10%~30%之间;仅有部分过季品种价格下降,其中红菜薹价格下降35.2%,生菜价格下降10.1%。

  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下旬开始,鲜菜价格已有回落态势。

  一季度:100元只能点到去年93元的菜

  一季度,武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比全国水平低0.4个百分点。

  食品涨幅依然高企,达到5.3%。其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8.6%,淀粉及制品上涨10.7%,肉禽及其制品上涨8.9%,调味品上涨9.6%。而在外用膳食品上涨7.7%,今年100元只能点到去年93元的菜。

  “分类别看,8大类商品中7类都涨价了。”市统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食品外,居住类上涨4.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4.7%,衣着类上涨2.5%,烟酒类上涨6.8,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7%,仅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0%。”

  负利率或将持续

  “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仍会维持在4%左右”,市统计局消费价格处处长贺晓林认为:“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波动会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1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有33种,2月份上涨的达103种,涨幅面逐月加大;此外,据统计,汽油、柴油价格高位运行,运输成本继续加大;三是欧债危机迫使发达经济体可能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将给商品价格带来反弹压力。”

  因此,预计二季度武汉居民消费价格仍维持目前的价格水平波动前行,负利率时代或持续。

热词:

  • CPI
  • 负利率
  • 持续阴雨
  • 市统计局
  • 红菜薹
  • 领跑
  • 鲜菜价格
  • 食品价格
  • 居民消费价格
  • 武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