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伟:“数据作假是统计最大腐败”说得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9日获悉,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局务会议上称,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是对政府公信力最大的影响,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系统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4月10日《新京报》)

  记得社会上曾经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统计,统计,有时约摸,有时估计”。这些民间顺口溜,可以说是对当前数字统计的形象描述,也让我们从中看出,本来十分严谨的统计资料在一些地方、单位变成了数字游戏,编数字,凑数字,任意注水,随便夸大,虚报瞒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难怪英国前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说道,“这世上有三种谎言:谎言、弥天大谎和统计资料。”

  要知道,统计数据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它反映的是社会发展变化的计量符号,更是衡量各项工作的一个尺度。假冒伪劣商品坑害消费者,人人痛恨;统计数字造假,其害更甚。试想,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决策,建立在层层虚假数字的基础之上,那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最值得令人深思的是,一幅对联深刻揭示了数据作假的根源——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骗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横批: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由此可见,一些地方之所以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就是因为造假有利可图,可以为个人、部门或地方带来好处,特别是为当事人带来好处。因而他们不惜滥用公权力弄虚作假。也就是说,实际上是当事人拿虚假的统计数据在换取个人的某些利益,而真正受害的却是当地老百姓。这比腐败还恶毒,危害还大。

  如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原湖北天门市市委书记张二江等贪官,无不是数据作假的高手,他们为官一任、祸害一方,将地方搞得经济倒退、民不聊生,最后居然通过“妙笔”篡改统计数字,制造繁荣假象,为自己捞取升迁“门票”。

  正因如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说的,“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让人听后痛哉、快哉。

  报道称,据记者统计,这是今年以来马建堂第四次公开强调预防和严惩统计数据造假行为,足见其对数据作假的深恶痛绝,足见其对整治数据作假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信心。

  在笔者看来,如果统计数据造假之后,造假当事人得不到应有法律的追究,势必出现“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的现象,也很容易带来一种“连锁反应”,最后陷入 “你假我也假,大家一起假”,使真实情况得不到客观真实反映,这无论是对国家制定政策,还是加强宏观调控,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这对党和国家的不忠诚,是对人民的犯罪。

  所以,治国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杜绝统计数据造假,必须让数据造假者付出应有的行政和法律代价。只有像惩处腐败贪官一样惩处数据造假者,才能大大减少数据造假的几率,才能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热词:

  • 腐败贪官
  • 林伟
  • 妙笔
  • 统计系统
  • 作假
  • 新京报
  • 当事人
  • 王怀忠
  • 国家统计局
  • 门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