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式卷烟:与其评科技奖不如进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卷烟技术入围科技奖,再次引发社会关注。8日,中国科学界的门户网站以编辑部名义发表《征集签名抵制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的博文,建议通过签名者的努力,促成国家禁止烟草技术申报各种科技奖励。但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毕竟评奖项目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报送过来的,各种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也会走正常程序。(4月9日《新京报》)

  吸烟贻害无穷尽人皆知,不仅危害烟民自己的身心,还殃及无辜旁人的健康。而作为世界上吸烟“重灾区”的中国,由吸烟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着实堪忧。据“网易探索”今年2月13日报道,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盖勒普公司发布的调查表明,中国烟民数量达3.2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一数字甚至超过美国人口总数,中国烟民每年消耗香烟达2万亿支。与此组数据遥相呼应的是,中国每天有3000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8000人。此外,中国二手烟受害者已高达7.4亿。

  这组带血的数据并非耸人听闻,而就出现在我们身边,它或将预示着一场全民性的灾难。但就在这样语境下,烟草部门非但不采取和配合更加严厉的禁烟措施,反而大力推进行业自我保护和市场扩张,如国家烟草专卖局此前于2003年11月印发《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综观该《纲要》,字里行间充斥着自我宣传和标榜的语句,譬如“中式烤烟型卷烟的总体风格与英式烤烟型相比有较大的差异,与美式混合型相比差异更大。这种本质特点上的区别导致这三种卷烟的相互替代具有一定的难度。从卷烟安全性的角度看,中式烤烟型卷烟也有自己的优势和发展空间。”但正如《纲要》卷首本身所说,制定该纲要的目的是“增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中国烟草总体竞争实力,实现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烟草部门的“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可以说,无论中式卷烟怎么“赶英超美”,长远来看,之于国民身心健康的增强和身体素质的提高,吸烟有百害而无一益。

  而此次烟草部门在科技奖面前跃跃欲试,同样难逃自我营销之嫌。借助评奖以期获得权威部门的认定,进而扩大中式卷烟的品牌效应、拉动烟草消费需求,最终增加行业收入、提升经济效益,这样的如意算盘,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作为奖项主办方的科技部怎么就还没看出来呢?还好现在只是入围,若真的给其授予大奖,恐怕就等于送去了“金字招牌”,这样无异于为虎作伥、助纣为虐。

  对于如何看待中式卷烟问题,早在七八十年前鲁迅先生就有过相关的精辟论述。他在文章中说:“只有烟枪和烟灯,虽然形式和印度,波斯,阿剌伯的烟具都不同,确可以算是一种国粹,倘使背着周游世界,一定会有人看,但我想,除了送一点进博物馆之外,其余的是大可以毁掉的了。”与之相似,如果说中式卷烟也堪称“赶英超美”的“国粹”足以获科技大奖的话,那么其实更应把它作为苦难和灾害的象征,早日送进博物馆供后人瞻仰,使之成为一种永远的历史沉痛记忆。

热词:

  • 中式
  • 纲要
  • 科技奖励
  • 博物馆
  • 国粹
  • 赶英超美
  • 重灾区
  • 烟草部门
  • 新京报
  • 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
  •    

    搜索更多中式 纲要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