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首次评定阿曼国家信用等级为AA-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评级公司大公国际今日发布评级报告,将阿曼苏丹国(以下简称“阿曼”)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均评定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结果反映了阿曼较强的财政、外汇实力和稳固的经济发展形势。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和经济自身的脆弱性制约阿曼获得更高的级别。

  评定阿曼国家信用等级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国内政局较为稳定,政府政策连续性好,然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对整体经济安全造成负面影响。较高的国民生活水平和高额的社会福利保障了阿曼政局稳定。在经济多元化政策指导下,其经济脆弱性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不过,王位继承人的不确定性为未来政权的平稳过渡造成潜在风险。近期伊朗核问题的深化导致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或将影响阿曼安全和经济发展。

  二、石油和天然气产业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支持,经济结构单一且受石油波动影响明显。2010年和2011年的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带动阿曼实现了4.5%和7.0%的经济增长。资源外向出口型经济使阿曼对国际能源市场的依存度较高,未来短期内新兴国家的能源进口需求将对其能源出口的稳定提供了一定保障。预计2012年和2013年阿曼经济增长分别为7.2%和7.3%左右。虽然大力发展非能源产业以及私有化改革战略有利于阿曼长期的经济发展,但是石油资源的逐渐减少及国有企业的工作效率低下制约其长期经济增长潜力。

  三、金融体系发展较快,但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国家积极干预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和银行业流动性趋紧等问题。阿曼金融业以间接融资为主,近年来在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因素的影响下,银行体系资产增长速度较快,但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且非油气类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金融危机以来,阿曼银行业在流动性和资产质量方面都受到一定冲击,在政府多项措施支持下,银行业整体保持相对稳定。从未来看,受益于严格的政府监管,银行体系将保持稳健。

  四、政府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较小,规模庞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为政府债务偿还提供充足保障。得益于石油收益,阿曼政府在危机前的大多数年份保持财政盈余,债务负担很低,并建立了主权财富基金。不过,在金融危机中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同时未来大型投资项目、国防开支将使阿曼2012年和2013年财政赤字率分别达到3.1%和3.2%。尽管如此,较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远超过其债务负担率,政府偿债能力得到保障。

  五、经常项目长期顺差使外汇资产规模庞大,为外债偿付提供了充足保障。受益于不断上升的国际能源价格,阿曼经常项目顺差长期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8.4%左右,带动了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截至2010年底,阿曼外汇储备对月度进口额和外债还本付息的覆盖率分别为5.9个月和358.0%。与此同时,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使其金融和资本项目长期处于净流出状态,外部流动性和信心较好。因此,阿曼外债偿付能力较强。

  鉴于未来两年地缘政治风险仍是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因素。国际能源价格的持续高位保证了阿曼较强的创富能力和财政实力,使政府偿债能力保持稳定。综合判断,大公对未来1-2年内阿曼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热词:

  • 阿曼
  • 国家信用
  • 大公国际
  • 天然气产业
  • 主权
  • 国际能源
  • 债务负担率
  • 经济增长
  • 地缘政治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