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内CPI回落可能性比较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仅一个月,3月CPI超预期反弹同比涨幅升至3.6%,再度将1年期存款利率3.5%甩在身后,百姓重新回到负利率时代。值得注意的是,PPI数据与CPI的背离,3月PPI同比下降0.3%,为2009年年12月来首次负增长,创28个月新低。

  国际石油涨价推高国内CPI

  按照往年惯例,2月因为没有双节因素影响,CPI应调头向下,业内也普遍判断CPI进入下行趋势。但3月CPI意外反弹。从数据上看,3月食品价格上涨7.5%,对CPI拉动很大。其中,占比最高的还是鲜菜价格,上涨20.5%,排在第二位的是水产品价格,上涨了11.4%,第三位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1.3%。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谭雅玲有不同看法。她指出,在计算通胀时一定要准确定义。现在通货膨胀基础要素产生了变化。过去通胀指标主要考量的是需求的影响,但现在考量的指标是投资和投机。今年2月CPI的下降与投机情绪和投资状态的降温有很大关系,而非物价下降,所以并不代表实际通胀水平的下降,因为食品、鸡蛋、肉的价格并没有明显回落。

  谭雅玲认为,目前对CPI影响最明显的因素是国际油价上涨。油价上涨会引发中国内地市场各项价格的连锁反应。如果油价继续飙升,今年的通胀情况并不乐观,今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比去年要大。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表示,国际油价的上涨是推高CPI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预计CPI将呈下行趋势

  多数机构预计,尽管3月CPI窜高,但未来仍会下行。兴业银行主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虽然物价下行速度不会那么快,但CPI第二季度会继续向下行,4月份CPI在3%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今年通胀下行的总体趋势,并没有因为3月CPI数据而受到影响,未来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将在3.5%左右徘徊,6~7月将再次显著回落。预计全年CPI通胀为3.3%。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最新发布的利率交易策略月报也指出,二季度通胀同比将继续回落,经济增长环比有所改善但力度不大,同比仍处于下降通道中。CPI同比涨幅在4~5月份将小幅回落至3%附近,6月份会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大幅下降至2%~.5%之间,PPI环比小幅为正,但同比受高基数影响将保持在-0.5%~0%之间。

  彭文生表示,通胀压力犹存。但物价回升既有需求因素,也反映潜在增长率下降。3月总需求的季节性回升导致价格水平反季节上升。另一方面,物价显著的反季节上升,也可能反映潜在增长率已经有所下降。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3月CPI同比增3.6%,属于平稳可控数据,已充分反映各种价格上涨因素。2012年经济将维持正常运行,不会出现滞涨现象。(记者 宋华)

热词:

  • CPI
  • PPI
  • 涨幅
  • 滞涨
  • 油价上涨
  • 鲜菜价格
  • 水产品价格
  • 翘尾
  • 通货膨胀
  • 金融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