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企业率先抢占中国集中供热节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集中供热是北方主要的供热方式,但也是耗能大户,因而这一类项目的节能市场便成为一块尚未被开发的蓝海。国内集中供热领域首个能效管理项目、山西晋中市城区集中供热(一期)管网工程目前正式落成。该项目由施耐德电气、业主晋中瑞阳供热公司和财务支持方法国开发署合作完成。这也意味着,外资企业已经率先开始抢占这一市场。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供热面积达到1015万平方米,2020年将达到4000万平方米,系统改造升级后,同比每年将减少4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节约8%的热能消耗,能源成本减少1000万元左右。

  该项目取代了山西晋中市供热效能低、重污染的锅炉房。在对旧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的同时,以电厂供热发电机组为热源,向市区集中供热。而作为项目实施方,施耐德电气主要负责为该项目建设能源管理中心,提供集中供热能源管理系统及部分低压变频设备。

  项目建成后,施耐德电气还负责为晋中瑞阳供热公司提供整套专业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包括降低能源消耗、优化能源成本、提高能源供给使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帮助业主实现根据终端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调节热力供应,达到对管网智能管理和减少能源消费的目的。

  近几年,随着中国节能市场的逐渐打开,施耐德成为这一领域中的外资先锋。对于自己在节能领域的优势,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张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依托施耐德在全球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另一方面则是施耐德的定位优势。施耐德定位为能效管理专家,在中国的方向是全方位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目前,中国有多家节能公司,但是他们大多专注于单项节能技术。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如西门子、ABB,则更多地专注于自己产品方面的节能。因此,施耐德跨的范围更广。”张章说。

  据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理事长徐忠堂介绍,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从1983年的3000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已达46亿平方米。他说,城镇供热是能源工程也是节能工程,因为城市集中供热的主要形式是以热电联产为主,区域锅炉房为辅,其他各种能源形式做补充。热电联产和单一的火电发电相比,前者每度电耗能200g左右,后者每度电耗能400g左右;热电联产与锅炉房相比,锅炉房供热烧煤需要55公斤,而热电联产供热烧煤只需要40公斤。因此,中国集中供热领域的节能市场也将会是“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对此,张章也预计,施耐德在节能领域的业务将会高速扩展,预期增长速度将保持在50%以上。

热词:

  • 城镇供热
  • 1983年
  • 节能工程
  • 节能公司
  • 施耐德电气
  • 中国城镇
  • 节能技术
  • 外资企业
  • 能源管理
  • 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