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玉米面临方向选择 期价进入横盘振荡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16日创出历史新高以后,国内玉米期价进入横盘振荡走势。清明节后,国内玉米市场由于缺乏新的炒作热点,资金流出迹象明显,短期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美盘玉米近强远弱

  根据3月30日美国农业部种植意向报告及季度库存报告,截至3月1日美国玉米库存为60.09亿蒲式耳,低于分析师预期值61.5亿蒲式耳,较去年同期值下降8%,这是近月合约暴涨的主因。而种植意向报告数据显示,美国2012年玉米种植面积预期值为9590万英亩,而分析师预期值为9472万英亩。近几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连续增加,如果今年这一种植面积预期值能够实现,在单产稳定的情况下,美国玉米产量有可能创下37年以来的最高值。美国玉米库存和库存消费比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玉米期价未来上涨空间将受到压制。陈作玉米库存趋紧与新作玉米丰产预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是今年国际玉米市场的一个新的运行特征。

  北方港口库存增加

  进入4月份以来,由于气温不断升高,玉米水分下降较快,我国局部产区玉米上市量明显增加。东北产区农民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一轮玉米销售,以回笼资金备战春耕。清明小长假过后,北方港口玉米收购价格出现小幅走软迹象,东北个别深加工企业也出现降价行为。但目前市场的整体强势并未明显改观,原因是业内收购心态出现一定分化,深加工企业普遍担忧未来可能再次出现类似于去年4月份的限制深加工企业收购玉米政策,因此收购相对积极。而一些饲料及贸易企业收购心态则相对谨慎,主要是由于目前国内饲料消费疲弱,现货价格上行乏力。

  受近期产区供应增加影响,北方港口玉米到货明显增多,然而到货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南方饲料厂承接力度则十分有限,目前广东港口的日出货量仅2万吨左右,正常水平在2万—3万吨之间。在广东价格小幅下跌后,北方港口平舱难度进一步加大,港口库存快速膨胀,现已处于较高水平。目前,北方港口玉米库存已达到200万吨左右,且呈现继续增加的态势。这预示着在养殖需求淡季玉米价格出现振荡回调在所难免。

  养殖效益下滑明显

  由于猪肉价格不断回落,而玉米、豆粕等原料价格一路上涨,判断养殖效益的重要指标——猪粮比已经跌破6.5:1,逼近盈亏均衡线。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几乎荡然无存,饲料企业目前也处在很艰难的阶段,往年玉米上市季节大量备货的思路也已变成随用随买、保证安全库存即可。照目前的饲料消费形势分析,我国2012年的饲料消费玉米量至多与去年持平,玉米年度结转库存可能超出现有估计,从而对于玉米价格产生负面影响。

  综合来看,国内玉米期价短期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近来,国内玉米主力多空争夺依然较为激烈,但活跃度已较节前明显降温。鉴于国内玉米短期内正面临方向性选择,振荡走势或将持续,建议投资者近期顺势操作,多看少动。稳健型投资者则可以考虑跨月套利操作,根据“买强卖弱”的基本套利理论,买C1209空C1301是短期内较好的稳健获利选择。

  (作者 刘英杰单位:北方期货)

热词:

  • 玉米库存
  • 玉米期价
  • 振荡
  • 走势
  • 横盘
  • 方向选择
  • 玉米价格
  • 玉米产量
  • 养殖效益
  • 补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