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国大幅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 产业日趋成熟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和英国等欧洲一些国家正在大幅削减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度和补贴,不少人认为这是受欧债危机影响,政府减少财政压力的被动之举,并想象这样的政策变化将会给产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但是,另一种观点也在被接受,那就是此举恰恰说明可再生能源正在步入成熟期。

  政府补贴机制无疑曾经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而且在产业发展初期提供适当补贴也是十分必要的。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政府的激励政策让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产业中成长最快的部分。不过,可再生能源时代即将到来,国家政策应该做出一定的调整。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日前撰文表示,“对于以欧洲为首的多国正在大举削减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举措,不少学者认为这是政府紧缩开支的手段之一,但有这种看法的人显然没有大局观而且看问题很片面,事实上,日趋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已经不再需要更多的支持了”。

  资料显示,太阳能、风能、水能和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占全球所有电力的五分之一。到2035年,这一比例至少将扩大至32%。在欧洲,上网电价补贴可说是最普遍的鼓励方案之一,一般而言,补贴的金额由政府公布,造价和安装费用高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补贴金也相对较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提高、成本的下降,补贴金额也会逐年下降。

  玛丽亚·范德胡芬解释说,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一方面是要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安装者,确保个人或者电力公司的投资获得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是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范围,如延伸至生物质能和波浪能。

  她还举了太阳能的例子,上网电价补贴机制一出台就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其中,德国、意大利都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蓬勃发展起来,不断下降的成本和稳定不变的补贴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让他们得到了远高于预期的利润率,但这却间接牺牲了公众的利益。为此,政策应更具灵活性,尤其是对价格变动更具敏感性。同时,技术进步和供应链的发展进一步削减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在某些市场,太阳能发电甚至正接近一般电力价格。

  玛丽亚·范德胡芬认为,削减补贴是十分必要且适当的,尽快弥补政策不足可以更好地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必须承认,在太阳能组件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如果继续维持当前的补贴已经过于慷慨了。”不过,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修改,并不代表国家不再支持可再生能源,这反而是自我调整、自我进步的表现。

热词:

  • 可再生能源
  • 太阳能组件
  • 能源产业
  • 上网电价
  • 补贴政策
  • 多国
  • 大幅
  • 产业发展
  • 太阳能发电
  • 风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