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基层:内蒙古河套地区农民多元种植规避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10日电(记者 李云平 张玥)春耕时节,记者在我国重要粮油产区内蒙古河套地区采访看到,受2011年葵花籽卖难、今年种植思路转变等多重因素影响,这里的农民今年决定少种葵花多种粮,进一步规避农业风险。

  巴彦淖尔市位于河套地区,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耕地约1000万亩。近年来,由于种植粮食的比较效益较低,许多农民偏爱种植葵花等经济作物,种植小麦的积极性不高。2011年,全市共种植葵花308万亩,总产量达6亿公斤左右。但受市场行情低迷等因素影响,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临河区等地的部分农户出现葵花籽“愁卖”现象。

  记者日前在五原县套海镇锦绣堂村村民赵常来家中看到,春节前堆积在院中空地上的葵花籽已卖出。赵常来说:“按每公斤6.2元的价格卖了1万多公斤,尽管价格有点低,但卖了总比积压在手里强。”

  赵常来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家以种葵花为主,每年都种七八十亩,平均亩产225公斤葵花籽,一年毛收入10万元左右。他说:“没想到从2011年开始葵花籽难卖,大部分农户都积压了葵花籽。今年绝对不能多种葵花啦,还是要多种一些玉米、籽瓜等农作物,这样增产增收才有保证。”

  锦绣堂村党支部书记王显果介绍,近10年来,锦绣堂村主要以种植葵花为主,全村1.3万亩耕地中的1.2万亩都种植葵花,人均种植葵花面积20多亩。根据目前情况看,今年葵花籽行情仍旧不乐观,农民多种葵花没出路。

  记者在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前进村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农民2011年收获的葵花籽仍在积压,急切盼望商家来收购。村民郭玉平说:“我的1万公斤葵花籽春节前没卖出去,盼着春节过后行情能好一些,没想到一直没人来收购。今年向日葵不能多种,要种类多一些,农业风险才会少一些。”

  前进村村民任俊峰、王志强等认为,农民种什么关键在于综合效益怎样,现在农产品市场不稳定因素太多,农民种地必须具备市场风险意识,不能光靠押宝的思路去种地,一定要结合当前种植业结构调整方向多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总农艺师李登云告诉记者,根据农业部门最近开展的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河套农民更愿意多种小麦、玉米、牧草和设施农业,尽量少种葵花、黑白瓜子和番茄。预计全市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将达530万亩,较2011年增加30余万亩。

  结合2011年农产品供求形势和今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向,巴彦淖尔市今年提出压缩葵花面积,力争控制在200万亩以内,比2011年减少35%左右;引导农民同企业签订生产订单,严格按照订单种植番茄、脱水菜。

  为支持当前农民春耕生产,巴彦淖尔市比2011年提前一个月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3.41亿元补贴资金正通过“一卡通”陆续发放到农民手中。锦绣堂村村民张三说:“中央和地方都大力支持农民种粮,我们要利用好这些政策多种粮食搞增收。”

热词:

  • 葵花籽
  • 河套地区
  • 粮食直补
  • 农民种粮
  • 巴彦淖尔
  • 规避风险
  • 基层
  • 堂村
  • 玉米
  • 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