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通安镇政企合作的城乡一体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镇化之道

  城镇化之道,既是城镇化所要走的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城镇化发展之路,又是农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

  政企合作的城乡一体化之路

  文/本刊记者 沈刚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和现实需求出发,“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通安镇位于江苏省苏州高新区西部,是苏州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的先导区,通安镇正处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转轨期。对他们而言,既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和困难,又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政企联合促城乡一体化发展

  通安镇原来是苏州西部一个交通闭塞、比较贫穷落后的乡镇,主要产业是开山采石。2002年工业产值仅7.2亿元,财政收入4251万元,可用财力仅为1000万元。

  近年来,随着通安镇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些地块相继调出走集约土地的发展方式。首先建造动迁安置小区,实现了在20平方公里范围承载着43.6平方公里人口和社会管理的所有职能。受土地指标等瓶颈制约,招商载体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受到限制。2010年,在840多家入驻企业中,年纳税额超500万元的企业只有3家,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不强,对地方财税贡献较小。且入驻企业大多以电子和传统纺企业为主,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较少,产业特色不明显,引领示范作用不强。

  通安镇党委委员季晓丰对《经济》记者说,“我们镇党委对通安的整体发展进行了多次调研,在听取干部群众意见、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和借鉴浒墅关镇成功开发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一致认为:通安镇只要创新发展思路,解决融资平台,改善投资环境,就完全能够使通安镇的巨大发展潜力转化成现实的发展优势。”

  2011年底,由通安镇政府、苏高新集团、永华公司三家单位分别出资4900万元、4900万元、200万元合作组建“苏州高新区新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通安镇整体建设开发的主体负责单位,进行通安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公司的成立实质是充分发挥政府的招商、动迁及服务功能,同时发挥苏高新集团和永华公司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形成优势互补。

  同时,通安镇党委政府成立通安镇五年跨越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主要领导任副组长,镇四套班子领导、镇经济发展、动迁、信访、党政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苏州高新区新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唐对《经济》记者说:“我们通过这种政企合作,以工业园开发带动通安镇的地方发展,发挥各自优势,迅速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的目的。”

  集约开发腾出发展载体

  在开发规划和资金问题解决后,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被提到工作安排日程来,强镇富民是城乡一体化的目的。

  2011年,通安镇动迁农户7600余户,建造了125万平方米的动迁安置小区——华通花园,新铺设道路80公里,新建了通安中学、通安实验小学和幼儿园,逐步实现了农民散居向社区集中,企业向工业园集中。华通花园的开发,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使众多农民享受了与城市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而且腾出了一批建设用地指标,为发展二、三产业腾出了空间。

  据了解,通安镇今后五年准备投入资金50亿元,对苏州绕城高速以东整片区域实施统一规划,大力实施以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老镇改造、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三大功能板块建设。季晓丰说:“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16年末,全镇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工业总产值3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30亿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

  实现上述目标,新振公司将发挥更大的开发建设作用。该公司总经理唐介绍说,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紧抓苏州科技城产业辐射效应机遇,建设新兴产业扩容基地,为科技城做好配套服务;二是加快通安老镇改造,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形成3平方公里具有江南小镇特色的新镇区;三是以树山村、青峰村7平方公里为载体,进一步发展特色休闲度假旅游业与构建综合型乐活养老医疗康复服务社区。

  做强三大功能板块的发展主体

  通安镇把发展工业及物流服务区、居住商贸综合区、特色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体。其中:工业及物流服务区的土地一级开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作为富民载体的20~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老镇改造、一级开发的土地征用、厂房民房拆迁、市民广场及作为富民载体的零售商业区的建设等;特色休闲旅游度假资源的整理整合、综合老年服务社区的改扩建等。

  在工业建设方面,通安镇投入动迁资金13亿元,投入基础设施配套资金3亿元,形成以现代物流服务业与新兴产业配套基地,实行合力统筹发展。在当地的华金路、绕城高速合围处规划用地近400亩作为优质项目引进基地,进行有选择地招商。

  在老镇改造方面,通安镇投入动迁资金30亿元,投入社会事业配套资金1亿元,对中心地带3平方公里老镇区域进行改造,对老镇危旧民房及配套机构用房实施拆迁,对道路、河道、管网、绿化等设施进行改造,充分展示现代江南古镇的风韵。同时,通安镇规划利用真山山麓约200亩用地,作为通安镇创业富民载体,其招商定位将以配套的科技研发、金融服务、风险投资、商务商贸服务为主,届时通过股份合作社对商业区进行资产证券化,以此来搭建有效的富民载体。

  在休闲度假区建设方面,一是在利用树山生态村、青峰村已有的旅游设施和自然生态景观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当地蕴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休闲、乐活、养生”为理念,借助“树山温泉”特色品牌,发展特色休闲健康产业积聚区,逐步实现特色旅游产业化。二是投入资金3.5亿元,对青峰村大阳山西麓现有养老敬老设施改造、扩建,建设一所占地面积约6万平米,建筑面积3.5万平米的综合型养老医疗康复服务社区。

  《经济》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通安镇五年跨越发展规划,以通安镇为主体,依托苏高新集团公司实力,借助苏州科技城产业辐射效应,各分项工程的具体实施计划与开发顺序可根据地方招商要求及资金情况进行合理安排。

  但同时,记者也感受到通安镇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土地指标问题,希望得苏州市政府在土地指标使用上优先安排的支持,以解决通安镇的发展瓶颈性问题。

  通安镇的城乡一体化做法对当前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市场运作等问题,提出了一个较好的解决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苏南经验属于典型的地方政府公司主义经济类型。所谓地方政府公司主义,就是政府办公司办企业,真正在市场上扮演竞争主体地位的是政府。政府扮演了多重角色,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兼顾社会事业,政府不仅直接占有企业收益,甚至直接剥夺企业资产。但温铁军也指出,这种政企合一的体制,在经济发展顺利时,矛盾被掩盖了,一旦出现危机,就陷入困境。

热词:

  • 通安
  • 山温泉
  • 城乡一体化建设
  • 镇党委副书记
  • 政企合作
  • 政企合一
  • 镇党委书记
  • 经济
  • 青峰村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