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家纺织企业供应链被曝污染 包括阿迪达斯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纺织产业排污量大,用水效率低下;大量纺织企业超标违规,其中部分为一些知名服装品牌的供应商。一份来自环保组织的调查报告披露了上述问题。 

  据法制日报报道,4月9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5家环保组织在京共同发布《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 

  调研显示,大量纺织企业存在环境违规记录,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且这些企业中不乏大型国际、国内品牌的供应商,包括耐克、H&M、Levis、阿迪达斯、ZARA、李宁、361度、安踏等企业的供应商。 

  纺织业污染超标 名企屡中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纺织供应链污染》指出,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的企业监管记录中输入“纺织”、“印染”、“染整”、 “印花”等关键字,可以搜索到约6000余条记录,这些记录包括私设暗管、未经处理直排污染物、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擅自动用被查封的生产设施、因环境问题突出被挂牌督办等。 

  “在违规排污的企业当中,一批纺织企业是国际、国内品牌的供应链组成部分。”马军对本报介绍,“这些品牌既包括品牌商,也包括国内外的大型零售商,在我们调研的48个知名品牌中,有46个品牌的供应链存在违规排放问题。” 

  具体而言,在46个供应链存在违规的知名品牌,既包括国内外知名品牌,如耐克、H&M、Levi‘s、阿迪达斯、Burberry Esprit、Calvin Klein、Armani、安踏等,也包括零售商,如乐购、沃尔玛、家乐福、梅西百货、塔吉特等企业。 

  “暂时没有发现问题的是溢达和巴宝莉这两家企业,它们很早地使用了我们的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以此来监督它们的供应商,发现问题之后督促其整改。”马军称。

  锐步等供应链公司偷排废水

  据新京报报道,根据此次环保组织的调研报告《为时尚清污——纺织行业调研报告》,不少超标违规的纺织企业,是大型国际、国内品牌的供应链的组成部分。

  其中,浙江庆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因环境问题曾被评为不良环境信用等级,其客户包括Guess、Gap、Levi's、沃尔玛等国际大品牌。

  客户中包括锐步、耐克等公司的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曾因私设暗管偷排印染废水而受到查处。这家企业曾经被发现每天违规排放的工业废水达到2.7万吨。

  客户中包括了Esprit、C&A等品牌的南京中天远腾制衣有限公司也曾因“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被当地环保局评为不良环境信用等级。

  严峻的水污染

  在中国成为纺织业世界工厂的同时,纺织行业已是中国水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环境统计年报》(2010)显示,纺织行业在39个主要工业的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中排名第四,总废水排放量排名第三。“由于监管资源不足,以及地方保护造成的执法虚弱,使纺织企业的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导致企业缺乏遵规守法的动力,大量纺织企业超标违规,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马军说。(编辑 袁森)

热词:

  • 纺织企业
  • 阿迪达斯
  • 纺织行业
  • 偷排
  • 纺织产业
  • 超标
  • 国内品牌
  • 印染
  • 环保组织
  • 供应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