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强势重上五日线 大盘惊天逆转背后玄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早盘的表现看市场在低开冲高后出现一波跳水,很明显5日均的压制在没有量能放大下很难形成突破,同时全球股指的普遍下跌,以及美股现在构筑的3重顶部形态很危险。盘面看煤炭板块有所启动,市场调整过程中2线蓝筹品质开始发挥威力,比较明显是有资金在借助利空制造的市场弱势环境下开始收集筹码。

  对于早盘的调整,实际还是大盘底部构建过程中的一部分,股指短线需要一个地量的过程,只有出现地量场外资金才会进场参与,没有地量出现资金就会观望。现在来看管理层的意思比较明确,汇金在一季度继续增持银行板块,是稳定市场的意思,这也极大的封杀了市场调整的空间。

  利空致早盘跳水

  首批一季报亮点少

  今日首批一季报亮相,10家公司中中小板占6家。统计显示,剔除2家亏损公司后,7家公司业绩同比上升,以超华科技、海螺型材业绩增幅最为明显,同时非ST类的5家中小板公司业绩同比均增长,好于一季报整体预告情况,但上述公司多数增幅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几家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或多或少得益于特殊因素的助力,如募投项目投产、补贴增加等,虽然一些因素与公司主业紧密相关,但也使得增速本身的说服力有所下降。

  CPI超预期 政策放松或受限

  国内通胀压力会保持温和,在未来几个月仍有望下降,3月份CPI数据超出预期,很可能会增加决策者对通胀反弹的预期,这个数据会限制政策放松的尺度。降低了近期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降准或将被推迟至5月或6月。

  4月首周融券做空氛围更浓

  数据显示,虽然4月首周只有两个交易日,但融资买入额为48.57亿元,日均买入额环比3月最后一周增加近18%;净买入额为4.94亿元。但日均融券卖出量环比前一周增长约47%,两个交易日达到2.12亿股(份),接近和超过了2月份完整交易周的融券卖出量。同时,上周的融券余额在时隔两周后,重新回到10亿元以上,为11.48亿元。而总体看,上周净融资额为负,而净融券额为正,显示市场氛围偏于做空。

  逾30家城商行静候IPO开闸

  除个别情况外,全国主要城商行净利润都在10亿~20亿元,目前银行股市盈率较低,以平均10倍市盈率、总股本10%的发行规模计算,一家城商行的融资规模可能只有20亿元左右,个别可能达到50亿元,如果上海银行融资规模达到360亿元,这30余家城商行总融资规模或将在1000亿元左右。

  积极信号力助逆转

  汇金出手

  汇金公司一季度再出手,耗资4.68亿分别增持中行8363万股、工行5032万股。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四大行的出资人和大股东,汇金增持不在于金额多少,在于给市场注入信心,举动不可小视。有着“国家队”身份的中央汇金一季度再次出手增持银行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披露的股份变动情况公告显示,一季度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工行5032万股、中行8363万股,按照一季度两家银行的加权平均股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约耗资4.7亿元。在操作手法上,这次汇金维持了增持银行股权的连续性,既说明汇金继续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意味着汇金倾向于认为目前已经处于A股市场的底部区域,通过增持提振市场信心。鉴于汇金的特殊身份,它正通过增持银行股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政策意图

  本周资金释放规模创34周单周最高。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规模上升至1910亿元,创下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释放规模。

  数据亮眼

  中国3月进口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中国海关周二(4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进出口增幅均较上月明显回落,其中进口降幅更大,令同期实现贸易顺差53.5亿美元,2月为逆差314.9亿美元。

  资金活水

  外汇局:累计批准245.5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证券时报》4月10日从外汇局获悉,为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外汇局结合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积极进行政策调整和制度创新,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推出了一系列外汇管理改革政策措施,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三因素定后市行情

  下述三个因素变化应引起投资者关注,其演绎将对A股形成方向性的影响。

  首先是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目前A股市场进入到年报集中公布期及一季度报告的公布时点,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金融、石油行业等表现增长,但如果扣除此类政策性权重类公司影响,目前实际A股的年度利润增幅日益减小,一些行业如钢铁、纺织等业绩还在快速回落。目前来看,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有控股及大型企业增幅均出现同期回落,因此影响面或需要进一步观察。截至2012年4月7日,剔除ST公司和不可比公司数据,根据447家公司预告的净利润增减幅上限计算,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共计93.94亿元,比2011年一季度的123.13亿元下降23.7%。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变化需要引起投资者格外关注,其对二季度甚至全年的行情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从近期A股市场创出沪综指2132点对应新低的400只股票来看,绝大多数是业绩出现大幅度下降或近年连续经营较差的公司,而这一创新低个股目前仍在扩散,显示出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其次是对冲政策的变化。目前管理层对于A股的引资实际上体现出支持态度,但从长远来看,“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大。RQFII投资额度与QFII投资额度双双大幅增长,其中,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元,合计700亿元。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增量资金。不过QFII额度的扩张,其“双刃剑”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一方面要认识其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而A股内生性风险的出现、股价严重分化或将更加体现出来。从最新政策变化来看,为支持证券行业创新,政策方面可能将推出QDII额度的增加,即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国际市场成为可能。这些政策的演变实际上是对冲政策,即“引进来,走出去”,可以说对冲的转折点将依据宏观经济、国际估值与分红投资回报等体现出来,因此对于A股特别是结构性高估、高风险品种股价的回归形成压力。

  最后就是股市扩容节奏。今年以来,新股IPO的扩容仍在继续。除大型公司再融资欲望强烈外,A股扩容压力同样不容小觑,特别是在新三板、场外交易、国债期货及国际板预期等因素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显示,截至4月5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604家。其中主板332家,创业板272家(包括12家中止审查企业)。由于待发行企业较多,因此今年下半年或目前就可能产生扩容加速的可能,考虑到近年A股高PE发行新股解禁、极低成本泡沫类股票的冲击,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明显。

  券商论后市

  东海证券:市场底部将在4月中旬确立

  东海证券4月10日发布晨报认为,通胀数据超预期、经济增速仍在放缓预示近期大盘将维持震荡洗盘的格局。进入4月后,政府投资项目有望逐步落实、开工,拉动投资增速逐步企稳回升。“消费促进月”的开展也将对消费股形成有利的刺激,这都有利于支持经济见底企稳预期的确认。市场底部将在4月中旬确立。未来需要关注新开工项目的落实进度,并辅以对先导行业(如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的景气度的观察来进行验证。下游地产政策触底回暖、水利建设投资加快等因素,对水泥行业将带来估值修复机会。

  方正证券:本周市场走势有望呈探底回升之势

  方正证券4月10日发布晨报称,3月份CPI同比涨幅3.6%,略超预期。这将导致短期内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政策面形势的判断分歧加大,说明了市场尚不具备立刻转强的基础,预计横盘震荡将成为近日市场的主要运行方式。但3月份CPI略超预期不会改变通胀回落趋势,近期猪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环比回落,蔬菜价格也在3月下旬连续两周环比回落,因此通胀压力并不大,其对市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不大,预计仅是短期冲击。本周四和周五将公布一季度和3月份信贷数据和经济增长数据,数据的公布届时还将对市场走势造成影响,但可能再度点燃市场对政策面利好的憧憬,因此本周市场走势有望呈探底回升之势。

  在操作上,报告建议关注即将公布的其它宏观数据,在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存在下,控制仓位,谨慎应对,绝不追高,重仓者逢高减持前期强势股及高估值股,轻仓者暂观望。

热词:

  • 沪指
  • 强势股
  • 大盘
  • 方正证券
  • 东海证券
  • 股指短线
  • 国债期货
  • 银行板块
  • 后市行情
  • 业绩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