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粗钢日产量破190万吨 4月钢价将呈“先涨后跌”态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钢协数据显示,3月中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为162.2万吨,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为191.9万吨,这是继去年钢厂减产之后,全国粗钢产量首次迈上190万吨大关。同时,钢铁行业3月份PMI指数环比大幅回升6.5%,达到49.3%,表明钢市低迷态势趋缓。

  昨日(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家钢铁业分析师均表示,自3月需求旺季到来,钢价已进入上升通道。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4~5月中旬钢价将呈小幅微升态势,4月将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

  钢产量回升反映市场回暖

  “钢产量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回暖。”兰格钢铁网资讯总监马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春节后,各大主要钢材品种均出现150~200元左右的涨幅,3月各品种也有近100元的上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3月钢铁流通业PMI指数达77.2%,较上月有了小幅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3月中国钢铁行业PMI指数环比回升6.5个百分点,为49.3%,这表明制造业走势向好,而这些因素都将拉动钢材需求,为4月钢市平稳向好运行注入了动力。

  “钢铁流通业PMI指数的小幅回升表明,4~5月中旬钢价将呈小幅微升态势,受钢贸企业采购意愿下滑影响,月末市场可能会出现下跌行情,4月钢市将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巍指出。

  4月钢材需求优于前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各地主要大钢厂上调价格20元~130元/吨不等,自4月1日后,华东地区几家钢企 (沙钢、永钢、马钢、中天等)出台的4月上旬出厂价格政策也以“涨盘”亮相,近期成品油价格上涨造成的运费成本增加对市场价格也有一定支撑作用。

  对此,不少钢贸商认为,此价格政策说明钢厂看好4月行情。因此,钢贸商信心增强,一些钢贸企业适度补充库存,备货建仓,等待行情进一步上涨。同时,部分钢厂也采取了“限产保价”的策略。

  展望4月钢市行情,不少分析师表示,基于目前的种种利好因素,4月的钢材需求情况好于2月、3月份没有悬念。随着银行季度还款压力的逐渐减弱及国家货币政策面有望宽松,4月资金面或有所好转;同时,下游由于消费需求随着天气转暖以及保障房建设相继落实,需求将进一步回升,钢市去库存化进程将显著加快;再加之成本走高以及钢厂调价对钢价支撑作用明显,4月国内钢市有望迎来小阳春行情。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今年前2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回落,铁路、交通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量同比也有下降,钢材的主要下游行业需求仍难以乐观。因此,后市环境依然较为复杂,宏观层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钢价反弹的力度将受到制约。

热词:

  • 钢价
  • 钢市
  • 日产量
  • 钢铁物流
  • 粗钢产量
  • 钢铁信息
  • 每日经济新闻
  • 钢厂
  • 钢材需求
  • 兰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