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偏股型QDII成"当红花旦" 大宗商品类基金受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久旱逢甘露。

  受美国经济复苏影响,QDII也成为市场上的“当红花旦”。据统计,截至4月6日,年内除了三只QDII负收益,其他均实现了正收益。记者注意到,偏股型QDII基金在今年已经遥遥领先,不过大宗商品类的QDII——比如黄金基金就没那么好运,业绩纷纷垫底。

  诺安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梅律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QDII全年利好行情基本已定,大宗商品类的长期投资价值不容忽视。

  偏股型QDII“全年利好确定”

  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在去年的打压后终于实现业绩翻身,但是QDII基金显然更胜一筹。今年以来截至4月6日(下同),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了18.79%,拔得头筹。

  不仅如此,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内净值增长率为17.65%。景顺长城大中华股票去年9月22日才成立,今年也获得了15.51%的高收益。

  “今年上涨的都是偏股型和新兴市场的QDII。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第二个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比如中国和印度都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巴西在降息。全球风险偏好上升。”梅律吾表示。

  截至4月9日,纳斯达克指数报3047.08,而美股标普500指数也创下了2008年5月以来新高,最高突破1400点。

  业内人士表示,从美国方面看,利好消息确实连续不断。一方面美联储利率会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不过提高了经济展望,认为近几个月失业率已明显下降,尽管依旧偏高。另一方面,美联储公布最新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正面,受测的19家大型银行中,有15家通过,4家没过。再加上美国2月CPI月增0.4%,也符合预期。种种因素都提振了市场乐观情绪。

  大宗商品类未来仍有机会

  和偏股型QDII所处的良好环境不同,业绩垫底的QDII产品涨幅远远不及偏股型。记者注意到,这些业绩垫底的QDII产品基本上都是大宗商品类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资源,商品,黄金等,还有一些跟踪资源类指数的基金。

  比如诺安油气能源,成立于去年9月27日,和景顺长城大中华成立时间基本吻合。但是二者的业绩状况却差异巨大。截至今年4月6日,诺安油气能源年内净值跌2.19%,成为所有QDII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一只产品。

  其次还有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和华宝油气,业绩分别为-0.25%、-0.20和0.31%。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等黄金类QDII也纷纷排名靠后。

  “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导致黄金等避险类的产品受冷落。”梅律吾认为,“但是这些产品未来仍然有机会,尤其是黄金的上涨行情还未走完,未来一两年机会很大。第一,虽然第三轮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在下降,但是政策宽松的影响还在继续,第二,去年西班牙,希腊等地的欧债危机还未完全结束,影响依然存在,第三,今年通胀压力小了,但是长期通胀前景仍不乐观。”

  梅律吾还表示,一季度已经反映了全年行情,QDII全年的行情状况基本确定,今年的QDII肯定比去年好。不过美国经济的反弹并不代表整个外围市场的复苏,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而上投摩根近期的报告认为,市场远没有想象的稳固,震荡依然存在。报告称,当大多数人都认为经济复苏已稳固之后,届时又会潜藏一波较大的修正,短期涨多的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技术性修正,但是预期基本面佳的市场修正后应会有买盘逢低介入。

热词:

  • QDII
  • 基金研究部
  • 股型
  • 商品类
  • 景顺长城
  • 股票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花旦
  • 易方达
  • 博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