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钱江摩托涉嫌信披违规 重大会计差错致预告失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钱江摩托2011年业绩预告“大变脸”,公司解释为出于审慎原则的费用调整,实系对前期重大会计差错的更正。同时,公司在信息披露的合规性方面亦存有瑕疵。

  钱江摩托昨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此前的700万至2100万元下调至亏损1700万至1900万元,同比降幅从70%至90%扩大至124%至127%。

  钱江摩托称本次调整主要系公司基于审慎原则对若干事项进行调整所致。不过,记者梳理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其中金额最高的调整事项实为重大会计差错所致。

  据公告,钱江摩托全资子公司益鹏公司于2011年度对其控股90%的都江堰钱江银通置业有限公司给予财务支持,根据双方约定,相关利息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约为1120万元,益鹏公司个别报表已确认收益、都江堰公司个别报表已确认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合并报表时,未对上述进行抵消,现予以抵消调整。

  一位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对记者表示,上述事项实属重大会计差错。由于子公司之间的往来本应抵消而未抵消,导致一家子公司虚增收益,而另一家子公司虚增存货资产,而且金额巨大,约占此前公司预告业绩的50%。如此看来,与其说是公司业绩下滑,不如说是此前预告的业绩“水分”太多。“如果最后公司还不调整的话,这就是不折不扣的会计造假。”

  此外,钱江摩托还对研发费用、营业外收入等科目进行调整。其中,研发费用被调高749.05万元,包括对部分已于2011年底前由研发部门移交生产部门试产但未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产品的自制模具412.91万元,以及二年以上的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及整车零部件的模具预付款336.14万元。

  同时,钱江摩托全资子公司2011年度向国外控股子公司供应配件,整车组装工作延续至2012年,由于组装过程中及完成后对其中品质未达其要求的部分配件进行了挑选、加工及退回,发生费用约60万欧元调整计入2011年度。

  此外,益鹏公司2011年度转让其参股的飞亚电子部分股权,因受让方未如约受让,其支付的252万元定金由益鹏公司计入营业外收入,鉴于目前双方未最后确认终止转让,故将上述款项予以调回。

  钱江摩托今年1月底发布业绩大幅下滑的预告以来,便饱受市场人士质疑,公司对此专门出具公告,主要围绕2011年四季度的销售和盈利情况进行解释。不过,该则公告似乎并未平息质疑之声。

  除了业绩剧变之外,钱江摩托在信批合规性上亦存有瑕疵。根据深交所1月份出台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本次年报披露前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与上年相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但未进行业绩预告,或者预计2011年度经营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或盈利预测差异较大的,应在2012年1月31日前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或盈利预测修正公告。钱江摩托虽然赶在1月底前披露了业绩预告,但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在行业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又对原预告作出大幅变动,这或将引起交易所的关注。

热词:

  • 钱江摩托
  • 会计差错
  • 中小企业板
  • 业绩预告
  • 会计造假
  • 上市公司
  • 水分
  • 修正公告
  • 净利润
  • 营业外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