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反思高增长背后的错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业界一向以低调著称,但昨日其一改常态,在比亚迪的“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品质发布会上,就近年发展中遭遇的问题和未来的计划向媒体吐露了心声。他坦言,曾经犯了一些错误,但“经过3年的调整,比亚迪在品质上一定要做到合资品牌的水平,2013年将实现第二次腾飞”。 

  承认高速增长背后的错误

  “前几年的高速成长中,比亚迪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并从去年开始静下心来思考、调整。”王传福说,在汽车制造领域,比亚迪是“草根”的,是完全“自学成才”的,且由于对一些细节重视不够,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过很多错误。

  比亚迪2003年才开始涉足汽车行业,但2005年时已凭借F3这款热销车型迅速走红。不过,伴随掌声而来的还有板砖。雨刮器质量问题、刹车故障、停车熄火、漆面工艺差……车主各方面的投诉与F3的销量同步增长。

  王传福对此并不掩饰,甚至亲自向记者详细列举了一例例消费者投诉,同时他也坦承,过去比亚迪过于追求销量,相对忽略了质量,这影响了比亚迪品牌在消费者中间的口碑;追求经销商数量,品质上却没有把好关。“追求量是对的,但在基础不牢的前提下追就是不对的。”王传福说,所以现在比亚迪要改,一定要把品质做好。“如果做不好,一定会死掉。”

  三年调整期已到尾声

  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表现出不信任时,一组残酷的数字也摆在了比亚迪面前:不久前比亚迪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营业总收入488.26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0.78%,但净利润为13.85亿元,比前年同期下降45.13%。

  “以前我们对细节重视不够,需要反省。”王传福称,比亚迪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也开始了彻底的改革,近两年多以来,比亚迪在逐个发现并改正自身的问题,从替换低水平供应商,到牵手戴姆勒、博世等世界级水准的合作伙伴,目标均瞄准品质提升。据悉,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进入调整期。而S6、G6、E6这三款受到欢迎的车型,正是在此期间推出的。

  延长“质保”重树信心

  王传福称,明年大家将会看到比亚迪品牌的第二次腾飞。“因此我们发布了‘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所做的是承诺,但更重要的是表明信心。”王传福说,推出超长质保并不会影响企业利润,因为在对错误的不断改进中,“现在我们车辆的返修率已大大降低,超长质保与两年前正常质保所需成本差不多。”

  据比亚迪方面介绍,此次超长质保政策涵盖旗下全系车型,几乎所有零部件均享受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可享5年或10万公里质保),其中雨刮片、轮胎等易损、易耗件的保期超过市场主流质保期两倍。而从4月1日起购车的顾客,就已可以享受到这项最新政策。目前来看,行业最抢眼的质保政策当属韩系车的“5年或10万公里”,但也仅针对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和东风悦达起亚K5两款中高级车。商报记者 王万利/文 韩玮/制表

热词:

  • 比亚迪
  • 草根
  • 自学成才
  • 雨刮器
  • 刹车
  • 车主
  • 热销车型
  • 韩系车
  • 质保期
  • 东风悦达起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