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隆基股份成功上市 行业复苏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1日,隆基股份(601012)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资料显示,隆基股份一直专注于光伏产业中的硅棒、硅片制造,以“提供优质太阳能硅片、使人类尽享清洁能源”为公司使命,以“可靠、增值、愉悦”为经营理念,致力于成长为世界光伏产业中最具有竞争力的硅片提供商。

  太阳能光伏行业作为一项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道路颇受市场争议。一方面,太阳能光伏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成为人类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终极出路,另一方面,行业需求的快速拉动带来了产能的高速扩张,在经历了2010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光伏企业盲目扩产加之其他行业投机性的进入,行业的供需矛盾日益严重。

  然而从长远来看,光伏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从目前的政策动向来看,光伏行业也在经历了“严冬”的考验之后,逐步开始复苏强劲生长力。

  目前最突出的矛盾便是多晶硅料价格的大幅下跌,带来市场对于行业内企业盈利空间的看空。从2008年11月份起,太阳能级多晶硅料价格开始迅速回落,截至2009年12月31日,多晶硅料价格已从峰值下跌逾75%,从2010年开始虽逐步恢复。从短期看,多晶硅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2008年度、2009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但从长期看,多晶硅料降价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还是有一定作用的。首先,光伏发电成本有望提前与传统发电成本接轨,之前预期的2012年光伏发电成本1元/千瓦时的成本水平可能会提前实现,这将大大加快光伏产品的普及。

  另外,世界各国新能源政策,特别是全球最主要的光伏应用国家,包括德国政府制定的新能源政策规定电网以三倍于常规电价的价格收购太阳能发电的电量、西班牙政府制定的《电力法》规定电力公司必须用高价购买太阳能电力都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这将和光伏发电成本降低共同加大行业的利润空间。

  此外,随着多晶硅料价格下跌,单晶硅片、单晶硅棒价格也同时下跌,不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小型光伏企业将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而具有多重竞争优势的公司将面临着市场扩张的难得机遇。

  从市场容量来看,根据德国网络监管机构BnetzA最新发表的声明,2011年度德国光伏新安装容量达到创纪录的7.5GW,仅12月份新增容量就达到3GW;根据Solarbuzz2011年10月发布的报告,自中国国内上网电价补贴政策2011年7月实施以来,中国光伏安装量大幅增长,预计全年安装量将超过1.6GW,较2010年增长230%以上,因此以中国、美国和日本等为代表的新兴光伏市场逐步崛起和原欧洲主要光伏市场继续保持增长表明光伏市场在经历2011年度的行业调整后已出现复苏迹象,未来下游行业需求将保持旺盛。

  随着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预计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硅原材料、太阳能电池芯片等行业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增长,这将有利于公司扩大现有产能并调整产品结构,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扩大公司单晶硅棒的产能,并形成单晶硅片的自主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

热词:

  • 光伏产业
  • 隆基
  • BnetzA
  • Solarbuzz
  • 多晶硅
  • 行业复苏
  • 股份
  • 光伏发电
  • 严冬
  • 电力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