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市场有望复苏 隆基股份扬帆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隆基股份,601012)在上交所登陆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6英寸、6.5英寸、8英寸的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位于整个太阳能产业链的上游,今年来太阳能概念不断升温,太阳能作为一种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可再生能源不断受到各国的推广,这也为产业链上游的相关产品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光伏市场复苏在即

  太阳能光伏是一种新式清洁能源,具有不消耗燃料、不排放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任何物质、无噪声、无污染以及分布广泛取之不尽等特点。光伏产业对我国能源供应、能源安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将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国家非常重视这一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

  中国是光伏材料出口大国,欧洲一直是太阳能应用的重要地区。伴随着欧洲市场补贴的减少,国内光伏市场逐步启动。2011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我国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

  此次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将2015年国内光伏装机规划从原来的5GW上调100%至10GW后,再次上调50%达到15GW,显示中国对太阳能产业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截止2011年11月,国内累计光伏发电装机量仅约1.5GW,按照规划2012-2015年期间,国内年平均光伏装机量将达3.5GW.2012年有望成为国内光伏发电大规模启动元年,年新增装机量有望接近3GW,较2011年增长约300%.所以,光伏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

  行业洗牌集大成者胜出

  2011年由于行业需求的快速拉动带来了产能的高速扩张,整个产业链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在经历了2010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光伏企业盲目扩产加之其他行业投机性的进入,行业的供需矛盾日益严重。光伏行业面临一次洗牌的转折点,也是一次优胜劣汰的特殊机遇。

  隆基股份凭借多项优势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公司硅片产品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在金融危机时公司硅片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0%以上,近年也由于行业飞速发展,毛利率水平达到30%以上,处于同行业中较高的水平。虽然2011年行业出现了较大的景气度下滑,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仍然达到了36%,超过绝大多数竞争对手,体现了公司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

  此外,太阳能行业是前期投资大,需要后期持续扩大产能实现规模效应来有效降低成本的行业,目前隆基股份硅片出货量与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已经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2010年硅片出货量为294MW,在国内几家较大的硅片厂商中排名第二。随着公司2011年的扩产和募投项目的逐步推进,公司出货量和产能有望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单晶硅片产量第一的企业。

热词:

  • 光伏产业
  • 隆基
  • 不消耗燃料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单晶硅片
  • 上网电价
  • 出货量
  • 产能
  • 毛利率水平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