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星申请破产内幕:民间借贷压垮杭州地产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公司——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星房地产”)突然申请破产,3月30日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受理金星房地产破产案,该公司也成为本轮房地产调控开始以来首家申请破产的房企。

  据了解,余杭区法院将按照司法程序对其进行资产清算;当地政府也已经开始善后工作。金星房地产为何会借下如此巨款?资金又流向何处?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在电话中并没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作出明确解释。

  海航凶什逅

  在此之前,金星房地产破产已有种种征兆。今年1月由金星房地产开发的项目西城时代家园延期交付。3月,金星房地产出具的“西城时代家园三期延期入伙通知书”表示,由于市政配套及施工技术等客观原因,工程未能全面竣工达到交房条件。不过,有细心的业主发现,整个三期工地当时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

  此外,在杭州市地税局发布的一份欠税企业名单中,金星房地产也榜上有名。今年2月,杭州市地税局通报,金星房地产欠税2398万元,在杭州房产企业欠税榜中排名第二。

  西城时代家园是金星房产唯一一个地产项目,该项目为高层公寓,楼盘共三期,其中一二期已经交付,三期790套房,大多数已经售完,但还没有交付。

  “西城时代家园拿地很早,而且大多数房源已经售完,单就这个项目本身而言盈利状况还是不错的。”有业主质疑,曾经的热销房源,房子卖的差不多了,不应该有资金的压力。

  余杭区法院办公室负责人1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3月30日金星房地产向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目前余杭区法院已正式受理这一案件,按照司法程序,接下来将对其进行资产清算。

  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西城时代家园三期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已经封顶,剩余工程主要是绿化和水电煤气管道等。

  政府:后续工程继续推进

  金星房地产为规模较小的房地产经营、开发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

  有知情人士称,西城时代家园项目工程建设的商品房预售款已被开发商挪作他用,去向不明,导致拖欠工程款、相关税费,开发、验收手续无法办理,留下一个烂摊子。由业主购房支付的该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账号余额为零。

  开发商破产了,未交付的房子怎么办?根据购房合同,西城时代家园三期有382套房的交付时间为去年年底,其余交付时间为今年6月底。余杭区政府向业主群发短息表示,将依法保障业主办理“三证”的权利。知情人士透露,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善后工作,承诺后续工程继续推进。

  但该项目业主仍然担心开发商一旦破产,其利益将受到损害。因为开发商欠钱,小区内的多套房源因开发商欠款、民间借贷纠纷等原因已被法院查封。截至4月9日,在余杭透明售房网显示,西城时代家园被限制房源已达53套。

  俞中江:无可奉告

  俞中江以及中江控股为什么借下如此巨款?资金流向何处?迷雾重重。

  俞中江,浙江建德人,名下有包括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知情人透露,俞中江在建德当地是风云人物,出租车司机出身,发家于香精香料行业。但俞中江并不愿固守主业,2008年6月,俞中江进入房地产行业,接盘杭州金星房地产及其西城时代家园。中江控股接手后遇到房地产调控,后来中江控股虽然盘活了该项目,但也曾多次因延期交房而与业主产生纠纷。房地产投资失利让中江控股资金链断裂。2012年初,俞中江主动向政府汇报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

  据悉,俞中江在建德、温州等地民间共借贷了约25亿元,“从月息二、三分一直到五、六分”。据内部人士透露,中江旗下企业部分员工联合亲友拿出积蓄,甚至从银行贷款出来打到中江的集资账户上,月息1.5分。此外,俞中江还涉及从三家银行、多家公司借款25亿元。即使把俞中江的所有资产都抵押变现之后,还存在约30亿元还款缺口。据悉,某银行建德支行行长因相关借款问题已被处罚。

  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西湖岸边的温德姆酒店,中江控股是该酒店大股东。该酒店内部人士表示,听说老板亏了很多钱,已经把股份转给了合作伙伴。中国证券报记者10日还致电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表示要采访“破产”一事,俞中江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热词:

  • 杭州房产
  • 俞中江
  • 破产
  • 金星
  • 民间借贷
  • 地产项目
  • 地产商
  • 申请破产
  • 开发商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