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累外币评级 中国商业银行无缘“50大安全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美国《全球金融》杂志(GLOBALFINANCE)4月份刊登的《2012年半年度最安全银行》评选结果,全球50家最安全银行的排名中只有两家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入选,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稳定因素,全球企业及投资人对银行稳定性的要求日益增加,因此《全球金融》杂志进行了半年一次的评选。

  该杂志指出,欧债问题持续蔓延,再加上许多市场因选举而面临着政治上的动荡,使得一些欧洲及全球性银行信用评级遭到调降,而使其在全球最安全银行排行榜上的名次也明显滑落。但与此同时,亚洲及中东的银行排名则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全球50大最安全银行排名中,新加坡星展银行排名第15位,位居亚洲银行第一位,新加坡的另外两家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则分别排在第16位和第17位。

  中国也有银行入围全球50大最安全银行之列,但与五大商业银行无关,而是政策性银行,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排名28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位列第30位。但该杂志刊登的全球总资产最大的50家银行名单中共有6家中国银行,按资产排名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交通银行。

  是什么导致中国五大商业银行无一进入全球最安全银行的名单?《全球金融》杂志编辑AndreaFiano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答复中说:这是因为中国五大银行在长期外币评级中的得分不够高。

  AndreaFiano指出,许多总资产位居前列的银行,如高盛、花旗都没有进入50大最安全银行的排名,因为三大评级机构对它们的评级仅为“A”,而《全球金融》杂志评选时各大银行的得分是对三大评级机构的长期外币评级得分进行加权平均得出

  (每家评级机构最高分为10分,若银行在三家评级机构均取得AAA评级,则可得到最高分30分,否则得分依次递减)。

  针对中国商业银行如何提高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的问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商业银行不应当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而进行盲目扩张。她指出,导致银行脱离实体经济、盲目扩张信贷的罪魁祸首之一是银行内部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此外,衍生金融产品和理财产品具有高风险性质,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它们的发行应当受到严格的控制。

热词:

  • 评级机构
  • 星展银行
  • 理财产品
  • 商业银行
  • 全球金融
  • 银行名单
  • 外币
  • 大银行
  • 得分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