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酝酿"海运发展战略" 低迷或为改革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的低迷期,或成为改革的最佳时机。

  据消息人士透露,面对航运业低迷状态,国务院日前做出批示,令发改委牵头成立小组对航运业进行研究,并将研究出台“海运发展战略”,以推动行业改革。

  “目前行业处在低迷期,改革阻力可能会比较小,国家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推动航运业的整体改革。”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事实上,国际航运业运力过剩导致的运价大幅下跌,使国内航运企业面临严重亏损。据了解,金融危机前,中国对外贸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拉动了国际干散货运价创出租金近20万美元一天的天价,但目前已降至6000美元以下。

  在运价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中国远洋(601919)2011年全年净亏损达到104亿元,中海集运(601866)2011年全年净亏损达27亿元。

  面对航运业的低迷状态,在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也曾表示,(交通运输部)要研究振兴航运业的政策,部里面也组织了专门的班子进行认真研究,争取能够尽快出台一些有利于航运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据了解,今年3月底,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组织召开“港航局长座谈会”,会议提出要推进国家出台海运业发展战略,包括完善扶持海运发展的相关财税政策,加快海运船队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高端航运服务业等内容。

  但是对于业内期盼的“财政补贴”政策,此次会议并没有提及。“财政直接补贴的可能性比较小。”有业内专家指出,“因为目前航运业的亏损并不是像当年金融危机时是系统性风险造成的,而是行业内投资失误造成的。”

  而财税方面的优惠政策,是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争取的政策之一。

  “目前国际航运企业的税赋比较低,主要缴纳增值税;我国航运企业的税负相对来讲要高一些,不仅缴纳增值税还有营业税等各项税费。交通运输部正在同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够争取到税收优惠政策,使国内航运企业的税赋跟国际航运企业的税赋持平。”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此外,从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有望进一步得到明确,如指导航运企业加强风险的管控,特别是支持航运企业与一些大的货主签订风险共担的合同,降低揽货和市场风险;鼓励和支持对有能力、有实力的航运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强市场的规范管理,防止恶性竞争等政策。

热词:

  • 航运业
  • 运输部
  • 海运业
  • 国际航运企业
  • 运价
  • 发展战略
  • 财政补贴
  • 证券报
  • 发改委
  • 净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