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云虎:"十二五"加快轮胎企业兼并重组 打造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 高云虎 中国经济网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4月11日讯(记者朱津津)国家工信部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高云虎在出席“2012汽车和轮胎产业高峰论坛”暨全球商务峰会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轮胎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为此,我们要引导轮胎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轮胎企业集团。点进入专题页面>>

  高云虎表示,我国轮胎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除少数企业外,绝大多数本土轮胎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研发与创新能力滞后,自主创新开发的产品较少,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高档产品相对较少,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二是产业集中度比较低。全国轮胎企业有500多家,行业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约30%,而国际前三名跨国企业的全球市场销售额达到了46%。三是关键的原材料和产品过度依赖国际市场。我国有75%的天然橡胶需要从国外进口。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滞后,轮胎产能增长过快,40%的产品需要依赖国际市场。四是上下游产业发展不协调。由于技术水平、品牌建设、消费习惯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本土轮胎品牌在汽车配套轮胎领域总体上处于劣势。

  高云虎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轮胎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科学判断、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局势,及时调整轮胎产业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推动我国轮胎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加快兼并重组,鼓励企业跨地区重组,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与汽车产业和企业的协调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轮胎企业集团。

  二是要提高产业技术的创新能力,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发展高端轮胎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改善品种质量,发展绿色节能乘用车胎、高性能乘用车胎、航空轮胎以及高性能绿色轮胎添加剂。鼓励本土企业建立专业轮胎实验场,提高新产品的开发、检验、检测能力。

  三是加强技术改造,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坚持控制总量、优化存量的原则,加快轮胎产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升级。鼓励使用环保无毒无害的原材料和生产工艺,提高能源、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的绿色发展。

  四是建立我国绿色轮胎的发展标准,完善标准体系。根据我国轮胎产业的发展情况,参考世界先进的轮胎标准体系,建立我国绿色轮胎标准框架,提高轮胎的安全性、能耗、驾乘舒适性、二氧化碳减排等方面的要求。

  五是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外部环境。按照互利共盈的原则,我国轮胎工业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鼓励外商投资中国轮胎工业。鼓励外资与中国企业合作,发展绿色轮胎。同时,支持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在努力保持原有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原料来源,逐步建立海外生产基地,推进市场多元化。

热词:

  • 绿色轮胎
  • 高云虎
  • 轮胎企业
  • 自主品牌企业
  • 轮胎产品
  • 轮胎品牌
  • 自主创新能力
  • 品牌建设
  • 企业兼并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