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州的士燃油附加费15日起调整 对短途乘客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为缓解成品油价格上涨给客运出租车行业带来的运营压力,维护市区客运出租车正常经营秩序,经市政府同意,从4月15日起,福州市区客运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征收方式和标准将进行调整。

  对短途乘客影响不大

  调整后,出租车起步价格每趟次3公里8元保持不变,现行每趟次另加收的2元燃油附加费调入计价器内计费;每车公里租价1.5元保持不变,超出3公里的起步里程后按每车公里0.5元加收燃油附加费;其他服务收费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记者特别提醒,调整后,出租车计价器内显示的金额已含燃油附加费,市民不用在计价器外另付燃油附加费。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调整对短途乘客影响不大。调整后,车程在3公里以内,车费仍为10元;车程达5公里,车费比原来多1元。根据运管部门测算,福州市民搭乘的士平均每趟车程只有四五公里。

  返空费相应提高

  经常打的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的士司机按下“空车”的牌子时,也会按下“单程”按钮,这也意味着,出租车行驶到一定里程后,就开始收取返空费了。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出租车行驶5公里后开始收取返空费,收费标准是在基准价上加收50%。

  调整前,出租车行驶5公里后,每车公里租价为2.25元。调整后,出租车行驶5公里后,每车公里租价为3元。以10公里车程来计算,调整前的车费24.25元,调整后的车费为29元,相差4.75元。

  因此,运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到较偏远的地方,有回程的需要可以在上车时告诉司机,司机会在行驶前按下“双程”按钮,这样就不会收取返空费。

  15日~25日为过渡期

  针对此次调整方案,部分市民表示,将燃油附加费调入计价器内计费,直接按计价器显示金额付款,费用体现在一张车票里,比以前交了车费后再交2元燃油附加费的方式更科学,报销也更方便。

  的哥林先生告诉记者,上月油价调整后,每天油费比调整前多了近20元,一个月就多了约600元。实施新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

  的哥陈师傅表示,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调整前,的士司机跑一趟长途,若空车返回,每公里只能赚0.65元。“同样的时间里,跑短途比跑长途更赚钱。”陈师傅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的士司机不愿意跑长途的原因。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实施后,跑长途将比以前划算。

  根据规定,4月15日~25日为客运出租车计价器调整过渡期,已调计价器的出租车按新的收费标准执行,未调计价器的出租车按原标准执行;4月26日起,所有客运出租车按新标准执行。

  我市运管、物价部门将加大对客运出租车拒载、拼客、长途议价、不按表计费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确保市区客运出租车正常经营秩序。

热词:

  • 燃油附加费
  • 出租车起步价格
  • 的士司机
  • 客运出租车
  • 乘客
  • 空车
  • 行驶
  • 车公里
  • 运管
  • 单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