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今年将拓展1050个垃圾分类试点场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今天从市政府召开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上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列入市政府2012年11项实事工程之一,并纳入“十二五”规划指标体系。去年,全市圆满完成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减少5%目标。2011年较2010年相比,日均减少生活垃圾达816吨,几乎相当于一个日均处置千吨生活垃圾厂的总量。

  成立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领导,今年市政府成立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计划今年将继续拓展1050个垃圾分类试点场所。

  据悉,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的第一召集人是副市长沈骏,召集人由尹弘副秘书长以及市建设交通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市绿化市容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单位包括19个市级部门和17个区县共36家。联席会议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进一步强化对这项工作的统筹推进和对区县的指导协调。

  人均生活垃圾处理控制在每日0.74公斤

  会议透露,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34项发展指标明确,生活垃圾人均处理量减少率作为预期性指标需达到20%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率作为约束性指标需达95%以上。2012年的工作目标主要是“试点拓展”,即在巩固2011年的1080个试点小区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拓展1050个场所试点,实现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比2011年再减少5%,即控制在0.74公斤/人/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89%以上。

  具体来说,今年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将着重围绕扩大试点区域展开。今年,分类试点将从居民区向更多场所延伸。全市要新增试点1050个场所,包括了500个居民小区、100个机关、200个企事业单位、100个集贸市场、100所学校和50个公园。

  将多管齐下多方面进行尝试

  市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处处长郭骅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现在有的国家垃圾分类多达8种,甚至10余种类,如玻璃瓶类,还分为无色瓶、茶色瓶、其他瓶等。居民们都能做到在垃圾回收的指定站点完成更细致的分类工作。旨在通过自身的行动减少垃圾产生、垃圾再利用、垃圾再循环来解决垃圾过多的问题。他表示,今后一旦条件成熟,本市也会做这方面的尝试。

  今年将加强全程分类,完善不同区域和场所的分类模式、分类标准和分类规范,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导则(试行)》,建立相匹配的收集、运输、处置全程分类体系。加快“一主多点”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完善湿垃圾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布局,推进湿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另外还将从源头着手,推动行业减量。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引导减少产品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推进“净菜上市”,减少餐厨垃圾产生。合理利用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产生。

  此外,还将完善回收网络。加快建设废旧物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利用的回收体系。

热词:

  • 垃圾分类
  • 市建设交通
  • 分类模式
  • 垃圾回收
  • 分类体系
  • 减量
  • 试点
  • 分类标准
  • 回收网络
  • 垃圾处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