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行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但今明年仍不低于8%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韩洁、徐蕊)亚洲开发银行11日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未来两年内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但在投资强劲、居民消费增长以及全球经济更趋稳定的背景下,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8%以上。

  亚行在其年度经济出版物《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中预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2011年达到9.2%之后,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达到8.5%和8.7%。预计未来两年通胀率将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未来两年,投资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基础建设领域如铁路、农业灌溉和城市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投资将加速。此外,今年中国将建设7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将部分抵消因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消费方面,海登斯认为,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的动力将来自就业状况的持续好转和工资水平的提高以及政府社会支出的不断增加。

  亚行报告预测,今年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也有助于控制国内通胀水平。“尽管3月份中国的CPI同比涨幅反弹至3.6%,超出分析人士预期,但从全年看通胀率还是会持续下降。”海登斯认为,随着中国通胀压力的缓解,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会从“控通胀”转向“稳增长”。

  报告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的财政政策有望继续保持扩张性,财政支出继续向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房和其他社会保障项目倾斜。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此外,由于不断上涨的成本已经影响到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人民币的升值步伐有可能放缓。

  海登斯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来自于外部需求的脆弱性,鉴于贸易条件的恶化和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为负值。此外,要警惕国内地方政府债务所带来的影响。他建议,中国应继续坚定地推进包容性增长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以保障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热词:

  • 经济增速
  • 亚行
  • 中国出口
  • 报告预测
  • 经济增长
  • 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
  • 通胀率
  • 通胀压力
  • 居民消费
  • 农业灌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