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思买CEO辞职 在华控股五星电器前景引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2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百思买CEO辞职,公司转型艰难进行,全球最大家用电器零售集团为何风光不再?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记者 张奥) 据经济之声报道全球最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集团百思买今天(11号)宣布, CEO布莱恩-杜恩已经辞职,记者了解到,目前百思买正在对杜恩在担任CEO期间的不正当行为展开调查。但百思买对此避而不谈,只是强调杜恩的离职和"公司运营、财务、流程"没有关系。种种迹象表明,百思买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经济之声记者张奥报道

  留着小胡子、身材高壮的杜恩在百思买效力了28年,他从销售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2009年上任CEO时,他那番豪言壮语现在听起来似乎有点讽刺。

  杜恩:我们要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现在有很好的市场机遇。另外,我们要在海外市场上找机会,来进行扩张。

  过去3年间,欧美经济复苏几乎停滞,消费力大打折扣。2011年仅第四财季,百思买的净亏损就高达17亿美元。2011年,百思买陆续关掉了在中国的全部直营门店,只有他们全资收购的五星电器还在经营。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对百思买没什么好感,他认为,百思买耽误了五星电器的发展。

  刘步尘:五星在2003-2004年发展速度快,后来他们发展速度慢,是因为他们的模式不被百思买认可。以至于中方决策层想做什么,百思买不通过,导致运营效率下降。

  由于经营思路不同,被百思买招致麾下2年后,五星电器前总裁汪建国全身而退。虽然离开家电卖场已经3年多,但他一直默默地关注百思买帝国的衰落。

  汪建国:第一,整体欧美市场不好;第二,市场变化,比如互联网、新的经营模式。百思买早期因为比较重视客户体验,有了很好的发展,但是这几年变化比较少,没有跟上潮流。他们这样的大企业比较官僚,机制比较慢。

  2011年,百思买的股价下跌了14.8%,蒸发市值超过40亿美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暗示,可能将百思买评级下调到“垃圾级”。为了逆转局面,百思买今年3月做出转型决定。《华尔街日报》市场观察记者安德里亚认为,杜恩的辞职给了百思买致命一击。

  Andria:上个月末,百思买宣布在2012年关闭50家大型门店,裁员400人,争取到2015年前节省8亿美元的开支。现在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杜恩的离去后,谁来帮助公司转型。

热词:

  • 百思买
  • 五星电器
  • CEO
  • 控股
  • 华尔街日报
  • 2009年
  • 用电器
  • 安德里亚
  • 效力
  • 股价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