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业绩报告透露的经济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已公布的2011年业绩来看,有六成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增长,六成多增速放缓,主要板块喜忧参半,这凸显着上市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印证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

  盈利稍逊折射经济放缓压力

  据统计,截至4月9日,共有143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12.58%。936家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加,占比65.32%。其中,28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保持盈利,但也有不少企业的盈利状况不如上年。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超过六成去年盈利同比增速较上年放缓、甚至下滑,反映了整体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

  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下滑,上市公司业绩也呈现类似走势。全国GDP单季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9.7%降至三季度的9.1%,四季度继续回落至8.9%。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也出现下滑走势,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9%,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累计和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20.4%和16.3%,四季度增速进一步回落。而年报统计也显示,中小公司盈利受到的冲击,超过大型企业。

  “喜忧不一”显示行业沉浮

  金融板块中,上市银行盈利突出,已公布业绩的12家银行净利润8415亿元,其中工行利润突破2000亿元,达2084亿元,继续引领上市公司最赚钱行业。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上市银行负责人均表示,将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统计显示,截至4月8日,A股航运板块9家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为负117亿元,同比下降188%。其中,干散货船队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远洋2011年净利润亏损104亿元,同比下降271%,可能创下A股市场最大亏损。

  截至4月5日,23家发布2011年年报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和大幅降低的企业相当,传统大型钢企宝钢、鞍钢、马钢等盈利明显下降,一些特钢企业和地区性钢企则出现扭亏或逆势增长。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强,房地产板块承受压力。不过,房地产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2011年业绩并不难看。万科、招商地产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10年,房地产板块大部分上市公司利润较上年实现增长。

  有待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

  首批10家上市公司10日公布2012年一季报,其中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家下降、2家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542家上市公司中,“预喜”比例为58.3%,略低于上年。

  报喜公司中,预增比例较大的行业,包括医药、保健、农林牧渔、饮料等,均属大消费行业。此外,文化传媒类公司呈现了抗周期特征,节能环保行业公司增幅也较为可观。业绩下滑公司,则主要集中在光伏、电气设备、通讯设备以及计算机应用、化学制药等行业。

  分析人士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出盈利下调风险,尤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多数不及预期。不过,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重点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将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新动力。据新华社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业绩增长
  • 业绩预告
  • 业绩下滑
  • 经济放缓
  • 业绩报告
  • 经济增速
  • 金融板块
  • 经济转型
  • 披露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