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分红王”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出现史上最高现金分红!创下这一纪录的是酒业龙头股贵州茅台,该公司最新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41.5亿元。10股派发39.97元!这一分红比例创下了A股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年报显示,2011年茅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63亿元,同比增长73.49%;每股收益8.44元,同比增长73.49%。这一数据也刷新了迄今为止A股上市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的最高纪录。

  2011年净利润增长73.49%

  贵州茅台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3.95万吨,同比增长21.22%;实现营业收入184.02亿元,同比增长58.19%;营业利润123.36亿元,同比增长72.27%;净利润87.63亿元,同比增长73.49%。

  靓丽的业绩让公司在推出分配预案时“底气十足”。贵州茅台拟以2011年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41.5亿元。

  十年累计分红70亿元

  据统计,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十年间累计分红额已高达70.22亿元,若本次分红预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将刷新A股最高现金分红的纪录,同时公司累计分红金额也将突破百亿元,达到111.7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红实施后,公司账上仍有157.88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贵州茅台2012年将计划实施16个重点项目,共计需要资金约36亿元,通过自筹或其他方式来解决。

  4月10日,贵州茅台收于208.11元,股价下跌0.55%,但仍是两市第一高价股。

  白酒业或重新洗牌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预计,白酒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当前,我国白酒行业在产能规模、产品数量、品牌种类、生产厂家等方面,出现严重过剩、过多、过杂、过乱的现象,各类资本竞相进入白酒行业,行业泡沫风险加大,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地方政府主导的白酒产业园到区域化品牌全国性扩张,全国白酒进入了新一轮产能扩张期,加剧行业产能泡沫风险和竞争激烈程度。

  未来,白酒市场在价格、品牌、渠道、消费群体、资本结构等方面将会有较大的变动,中国白酒行业可能会出现重新洗牌的格局。

  茅台葡萄酒侵权案

  二审败诉

  就在茅台发布靓丽业绩的同时,一场围绕茅台葡萄酒的侵权案也最终浮出水面。

  历时3年的茅台葡萄酒侵权案经过两轮的诉讼后,有了最终的结果,经过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审理,由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亲自担任法人代表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葡萄酒公司)侵权案的二审维持一审原判,一场大公司与小企业的“斗争”在证据面前有了最终的审判。

  法院审理结果显示:茅台葡萄酒公司生产的 “茅台-国尊”、“茅台-橡木桶”、“茅台-小产区”、“茅台-贵宾楼”四种产品包装设计方案系抄袭驰誉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誉公司)设计。在北京第一中级法院的二审中,法院下达了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

  而一审的判决结果则是,在2011年11月25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定茅台葡萄酒公司、茅台葡萄酒公司运营商全世好(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世好公司)公司侵权,要求被告茅台葡萄酒公司、全世好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受害公司驰誉公司共计24万元损失。

  综合现代快报、深圳商报、证券日报

热词:

  • A股上市公司
  • 分红比例
  • 分红预案
  • 高价股
  • 斗争
  • 年报显示
  • 同比增长
  • 二审
  • 世好
  • 侵权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