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外贸一季报发布 出口值居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日报4月12日讯

  杭州海关4月11日公布的浙江外贸一季报显示,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等影响,一季度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699.5亿美元,居全国各省市第5位,比去年同期增长5.2%,低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季度外贸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个位数。

  不过,单就出口而言,一季度浙江出口473.4亿美元,出口值居全国各省市第3位,同比增长6.1%,虽然低于全国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但出口增速在出口前5强省市(粤苏浙沪鲁)中位列第一。

  一季度外贸的“低迷”表现,并不出人意料。之前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就称,由于发达国家经济数据不佳,消费下滑,目前客户进入优先消化库存的时期,订单量减少。去年三季度以来,一些出口企业已经出现订单“吃不饱”的情况,今年一季度将延续这一态势。

  “从月度形势来看,在经历了2月份的低谷后,浙江外贸在3月份迎来小回暖。”杭州海关一位数据分析人士也如是表示。根据杭州海关统计,3月份浙江进出口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

  相较出口,进口表现用持续低迷来形容更为合适。一季度浙江进口226.1亿美元,同比增长3.5%,低于全国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而且,其中3月份进口同比增长0.3%,低于全国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海关分析人士并指出,从进口商品看,今年一季度浙江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大幅下降,这对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言,显然是一种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战略实施的重点地区,舟山和义乌的外贸表现继续抢眼,其中,一季度舟山进出口同比增长39.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3.9%,进口同比增长48.2%,均在全省排名第一。义乌也继续保持进、出两旺的态势。同期,义乌进出口同比增长21.9%,出口同比增长23.1%,进口同比增长11.1%。不过,海关专家也指出,一季度舟山出口的快速增长基本上靠成品油和原油出口成倍增长的拉动。

  浙江外贸后续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对此,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尽管目前欧美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省对欧美贸易的基本盘还是有保证的,因此,今年全年10%的出口增速,努力后还是会完成的。而从一季度我省主要贸易伙伴来看,虽然对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进出口增速仍在继续回落,但对美国、东盟和日本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对于当前的外贸形势,我省外贸企业的看法虽然不尽一致,但也有几点共识。“新大集团”董事长姜益民表示,作为浙江主要出口市场,未来欧美日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东部沿海外贸企业目前在劳动力成本的挤压下,传统的生存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必须尽快转型升级、谋划新的出路。他希望政府稳定包括退税政策在内的财政政策,为外贸企业进行深度调整创造一个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热词:

  • 增速
  • 同比增长
  • 季报显示
  • 外贸企业
  • 浙江日报
  • 我省
  • 杭州海关
  • 原油出口
  • 贸易伙伴
  • 东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