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查显示:超四成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用时超两个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项由湖北工业大学与湖北省总工会联合进行的关于“招工难、就业难”的调查显示,在鄂88.2%单位有缺工现象,而42.1%大学生却表示对就业不太乐观或者很不乐观,44.2%的毕业生找一份工作用时超过两个月,70.4%的学生不愿留在本地发展。

  据介绍,调查人员历时3个月,走访了武汉、黄石等地的29家人力资源市场,对236家用人单位和省内5所大专院校,以及355名求职者进行了专题调查。

  在被调查的236家单位中,纺织服装、餐饮服务等行业经常性缺工,而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单位缺工以短期性、临时性缺工为主。往年企业主要缺技工,但当前56.8%的企业最缺普工,其次才为专业技术人员,占37%,管理岗位缺工占比仅7%。

  与此相对的是,求职者仍然一职难求。随机抽取的267名求职者中,27.0%的求职者希望从事管理岗位,25.5%的选择从事普工工作。44.2%求职者找工作用了两个月以上的时间,14.2%的求职者找一份工作要花5个月以上的时间。对高校88名大学生问卷显示,70.4%的学生不愿留在本省发展,希望去北京、上海或者东部发达地区。

  通过对人力资源市场调研发现,招工难和就业难的“两难”情况有向纵深蔓延的势头。不仅纺织、服装、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了“用工荒”,连生物、医药、能源等技术或资金密集型企业也相继出现用工短缺问题。

  湖北省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用工不断增加,但这些企业急需招聘大量掌握熟练技能的技工或高级技工,“而这恰恰是大学毕业生们所不具备的,大学生自身能力发展不足,难以适应企业发展要求。调查显示,28%的企业认为,岗位技术要求高、人员素质难适应是企业缺工的重要原因。

  湖北省最能吸纳人力资源的中小型企业,创新能力显得不足,有56.8%的岗位需求是普工。这些岗位处于行业低端,重复性劳动多,留给大学生发展的空间有限。

  “大量来自农村的贫困大学生就业质量低、就业情况很不稳定,向上流动的渠道越来越窄。”调查显示,有35%的员工是通过家属或朋友帮助实现就业,有26%的员工是通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介绍就业,他们很难进入省内一些好企业尤其垄断企业。

  报告认为,造成这一地区差异的原因与产业结构有很大关系。湖北省传统产业比重大,用人需求不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够,人员吸纳能力也有限,一些竞争性行业和民营性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才是大学生的主要雇主。

  另外,校企供需脱节,也是引发“招工难、就业难”问题的重要原因。近年来,高校专业同质化严重,市场需求已近饱和,而新的专业结构调整没能及时跟进,致使某些企业急需的专业人员,在高校却无人可招。

热词:

  • 大学毕业生
  • 湖北工业大学
  • 缺工
  • 求职者
  • 高校专业
  • 就业难
  • 普工
  • 专业结构调整
  • 向上流动
  • 就业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