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见产业方向败于技不如人 索尼意图改革挽颓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索尼公司周二称预计2011财年净亏损约64亿美元,创成立以来最高亏损。据统计,索尼已连续4年亏损,总亏损额累计达113亿美元。往日风光无限的电子业巨擘为何如此萎靡不振?应对巨亏,索尼财务总监加藤优说:“改革没有禁区,为改善收益,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

  有眼光缺技术

  

  很多公司经营失败缘于没有长远战略眼光,索尼却不是。早在2003年5月,时任索尼董事长出井伸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在当前1年半时间内数字化电子产品的功能就能增加一倍,未来电子产品发展方向就是数字化。

  索尼确实推出了要与苹果iPad抗衡的电子书终端“Reader”,但由于功能较iPad相对简单,只能节节败退。

  更意想不到的是,索尼苦心经营的数码相机、导航设备、电视机等多种数码电器的功能全被集中到iPhone中,iPhone的火爆严重影响索尼所有单一功能电子产品的销量。

  索尼终败在创新和技术上。虽看到电子产业发展方向,但缺乏创新能力和高技术制造出技高一筹的产品。

  割爱电视瞄准智能手机

  

  索尼这一次面临的危机是异常严峻的。出现的巨亏主要受累于其主营业务电视销售,且已连续8年亏损。业内人士认为,索尼电视业务“已经患上慢性疑难病”,短期内无法医治。索尼只好忍痛割爱,增加对有增长希望的项目投资。

  从目前采取的策略看来,索尼主要瞄准了智能手机市场,今年2月公司投资1100亿日元,将合资的索尼爱立信手机公司变成全资子公司。另外,索尼计划在电视、电脑和触屏技术融合方面加强研发。

  系列改革帷幕拉开

  

  当前索尼确实在壮士断腕。一是大幅裁员1万人,这是索尼第三次大规模裁员;二是甩掉包袱,轻装前进,将化学业务出售给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中小型液晶面板与东芝、日立合并。索尼新总裁平井一夫本月刚刚上任,预计今后还将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

  今年以来,松下、NEC、夏普均出现巨额亏损,若不进行结构性改革,日本电器业持续衰落将难以避免。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索尼爱立信手机
  • 索尼公司
  • 产业方向
  • 颓势
  • 智能手机
  • reader
  • iPhone
  • 数码相机
  • 疑难病
  • iP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