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债收益率近6% 欧债危机新"病灶"指向西班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西班牙股市和大型银行股价持续暴跌。11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6%的关键位置。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全球金融市场的关联性,当前西班牙已取代希腊,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欧债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西班牙债务问题的“病灶”主要位于该国银行业,该国央行行长奥德内兹10日称,假如西班牙经济恶化程度超出预期,则需要向银行业注入更多资本。惠誉同日敦促欧元区核心国法国继续银行业的重组行动,以确保该国银行评级。

  西班牙成欧债“风暴眼”

  截至北京时间11日18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5.84%,此前更是一度上涨至5.93%的去年11月底以来的新高。当日,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科尔试图用讲话安抚市场紧张情绪。科尔称,西班牙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该国经济和市场没有理由不出现改善。此外,欧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已令欧元区市场回归常态。

  西班牙是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和全球第14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是希腊的5倍。当前该国经济持续萎缩。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月该国工业产出同比下降5.1%,经调整后的1月工业产出同比下降4.3%,降幅大于初值4.2%。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11日表示,西班牙的未来正处于危急关头,西班牙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削减赤字。该国政府9日已出台了规模为100亿欧元的削减开支计划。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10日表示对西班牙2012年预算案持乐观态度。但伦敦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舒尔兹则认为,西班牙债务问题严重,且很可能向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蔓延,“欧债危机的形势已发生变化,危机的传染风险再度重现”。

  银行重组成本高企

  西班牙银行系统因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灭而遭受重创,债台高筑。截至10日收盘,今年迄今西班牙基准股指IBEX35指数累计跌幅已达10%,在过去一年中,该指数已累计下跌近30%。其中,银行板块是该国股市“重灾区”。在过去4周内,西班牙最大的两家银行桑坦德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已分别下滑了11.6%和13.1%。在过去一年中,这两只股票的跌幅均超过40%。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日报道,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以及西班牙第三大银行西班牙储蓄银行的资产总额共计2.06万亿欧元,而西班牙整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有1.06万亿欧元。这意味着,西班牙前三大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当于整个西班牙经济规模的两倍多。分析人士担忧,假如一家大型西班牙银行倒闭,都将拖累该国整体经济堕入深渊,同时使欧元区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再蒙阴影。

  西班牙央行行长奥德内兹10日称,假如西班牙经济复苏前景良好,则现有改革措施可使银行业逐步恢复健康。但若经济恶化程度较预期更为严重,则该国银行业或需要注入更多资本,一些银行恐怕无法在经济衰退中继续独立生存。2月,西班牙政府敦促银行业拨备500亿欧元用于房地产贷款损失,并鼓励银行合并重组。

  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法国银行业前景也不乐观。惠誉国际评级10日发布声明称,鉴于经营环境充满挑战且经济形势不振,法国银行业重组进程前景不甚明朗,评级面临负面压力,但预计在法国总统大选后,该国银行业会重新恢复更加稳定的局面。

热词:

  • 国债收益率
  • 指数累计
  • 病灶
  • 西班牙经济
  • 银行板块
  • 欧央行
  • 欧元区
  • 西班牙国家
  • 银行业
  • 重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