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居民阶梯电价近期召开听证 10个旁听席位公众可报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本市将于近期召开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设旁听席位10个,公民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对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目前,各省市相继启动价格听证工作。居民阶梯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的电量分段定价,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呈阶梯状逐级递增。实行阶梯电价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引导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都具有积极作用。本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也将重在建立阶梯电价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

  据了解,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全部委托市人大、市政协、市消费者协会以及有关单位和政府部门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产生。

  听证会要点、听证参加人名单、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市发改委网站(www.bjpc.gov.cn)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

  ■新闻链接

  八成居民电费不涨价

  国家发改委在阶梯电价的电量分档上做了长期论证。根据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出台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居民用电分三档: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的居民月均用电量来确定,电价不做调整;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月均用电量来确定,提价标准为每度电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电量,提价标准为每度电0.3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居民阶梯电价总体要求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各地定价的方案、思路确定后,通过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后实行。大众最为关注的“一档”具体电量,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记者了解到,中国居民用电中,大约5%的高收入家庭消耗了24%左右的居民用电,10%的高收入家庭消耗33%的居民用电。

  目前,本市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是0.4883元/度。供电虽然平稳,但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也很紧张。去年12月8日,京城全天冻在冰点以下,北京电网负荷瞬时达到1370.4万千瓦,刷新了京城冬季用电历史最高纪录。

热词:

  • 居民生活用电
  • 电价机制
  • 居民用电
  • 听证参加人
  • 旁听
  • 席位
  • 居民电价
  • 报名时间
  • 电网负荷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