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化解车险理赔难题各出奇招 险企喊"万元赔付3天到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保监会一再施压要求解决车险理赔难题之下,险企也各自拿出了自己的方案。日前更有险企高调承诺:万元以下赔付三天到账。

  昨日,平安财险首次改变传统理赔流程,提出“先赔付,再修车”,并承诺自5月起“万元以下报案到赔款,三天到账”。平安财险做出罚息承诺,如3日无法完成赔款到账,超出承诺期限按3倍银行活期利率支付罚息。

  一项理赔数据显示,去年万元以下的纯车损险案件占平安车险案件总数的95%,这意味着“先赔付,再修车”有望化解多数车险遭遇的理赔难题,缓和理赔纠纷。

  据悉,除了平安财险外,近期各家公司在完善理赔流程方面各显身手。例如,在3月,人保财险查勘系统有“掌上人保”上线,来节约报案、查勘、定损等环节所需的时间,太平洋财险推3G快速理赔系统,阳光财险也借助网络打造预约代驾平台来完善车辆出险救援服务。

  据了解,传统的理赔流程中,客户需搜集齐各种资料,并完成修车、修理厂出具发票后,方能真正进入理赔阶段,而上述环节占理赔全流程时效预计约在70%以上。目前车主普遍对收集资料、等待赔付时间较长不满意。

  “车险理赔从关注资料齐全后的快速赔付,扩展到关注从客户报案直到赔款到账,是一次非常大的进步,这是行业过去所没有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分析指出,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捷的理赔服务将成为一种趋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一味追求理赔速度将给准确查勘、定损提出很高的要求。平安财险也表达了这一观点。“否则在修车过程中再次发现没有定损的部分,更容易引发纠纷。”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在做好理赔提速的同时,维修环节的骗赔事件却时有发生,筛选维修厂变得异常重要。3月平安财险与约1万家快赔合作修理厂签约,以降低理赔风险。

  相关链接

  人保财险“掌上人保”上线:推出电子查勘员、电子理赔员保险服务。客户可通过手机上安装的电子查勘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办理理赔。

  平安财险推“7×24小时”服务:为人伤案件提供“7×24小时”电话医疗专家在线辅导服务;向所有车险客户提供“7×24小时”百公里免费道路救援。

  太平洋财险推3G快速理赔系统:实现事故现场查勘、事故损失核定和事故维修回勘等工作的前端操作与后台作业实时连接和数据传输。

  阳光财险推网络预约代驾平台:阳光财险推出特色代驾服务,包括酒后代驾、疲劳代驾以及家庭日常代驾等,涵盖了客户的各类代驾需求。

  

热词:

  • 代驾
  • 人保财险
  • 车险
  • 车险理赔
  • 理赔速度
  • 理赔服务
  • 赔付
  • 到账
  • 修车
  • 定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