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批量加设自营店掌权渠道 借机平息舆论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经销商加价、控销而备受质疑的茅台开始发力自营店,加大对渠道的掌控。昨日,贵州茅台发公告称拟分期分批在全国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其中首期投资不超过8.5亿元。业界营销专家向记者表示,茅台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不仅借机可以平息社会上的非议与质疑,还可以将中间环节的丰厚利润收入自己囊中。

  据悉,除了首批在全国31个省会(首府)、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之外,茅台还计划在单列市和经济发达的地级市设立自营公司。这些公司都将由茅台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事实上,茅台发起的渠道变革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已经设立13家国酒茅台自营公司,总投资金额2亿元。

  一直以来,由于茅台在国内常常供不应求,因此出厂后层层加价、囤积居奇的情况屡见不鲜,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出厂价600多元,指导销售价1099元,但市场价格曾高企至2000元。虽然茅台曾出台“限价令”规范终端售价,但效果甚微,茅台也因对渠道管理不力、未能抑制市场炒作而备受诟病。

  对于此次茅台的举动,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鹏认为,茅台希望通过开设更多自营店建立一个为它所控制、按其要求办事的茅台酒专卖体系。有数据显示,目前贵州茅台有1000家专卖店,但其中直营店仅13家,比例严重失衡。

  一位湖北的代理商昨日还向记者透露,未来直营店和经销商终端的售价都将保持一致,不会出现茅台自营店因中间环节缩减而压低终端售价的情况。“茅台投入不菲建立直营店是希望让铺货渠道更加广泛,分羹销售环节的利润蛋糕。”

  今年年初,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突然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特点,截至今年3月高端白酒销售量连续3个月下滑,同时伴随着价格的下降。这不禁令消费者和投资者对于茅台价格的走势产生疑问。就在昨日,一位北京的茅台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他们已正式接到茅台的调价通知,出厂价明确上涨,而53度飞天茅台终端售价统一调整为1519元。

  牛海鹏认为,茅台这两年整个销售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变化的核心是茅台从普通消费品发展为一种特殊品或奢侈品。这样的特质和需求决定了其市场价格。只有其市场需求减弱以及产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价格才会降下来,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并不可能。

热词:

  • 渠道变革
  • 渠道管理
  • 国酒茅台
  • 市场营销研究
  • 投资者
  • 走势
  • 铺货
  • 终端
  • 此举
  • 单列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