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口自行车可能再遭欧盟反补贴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征收19年的反倾销税之后,欧盟可能于近期对中国自行车发起反补贴调查,中国自行车在欧盟市场的命运将再蒙一层阴影。

  据外媒报道,行业组织欧洲自行车制造商协会上月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一份申诉文件声称,中国政府向本国自行车厂家提供了大量从优惠贷款条件到优惠税收待遇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部分相关企业要求欧盟委员会对上述所谓补贴行为启动调查。专家认为,这将为欧盟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带来新迹象。根据欧盟规则,欧盟委员会必须在收到申诉45天内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欧盟对华自行车实行反倾销始于上世纪90年代,该措施自1993年实施,之后历经4次复审调查并继续征税,期间,于2005年7月将反倾销税率由30.6%上调到48.5%。去年8月,欧盟方面向中方递交相关通知,称将对已征收18年的针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再延长5年,即延长到2016年,该反倾销措施原本于去年10月到期。

  事实上,由于欧盟对中国自行车多年来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自行车在欧盟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有资料显示,目前在美国和日本自行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在价值50亿欧元的欧盟自行车市场仅占据3.3%的份额。

  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1年累计出口自行车5572.2万辆,同比下降4.2%;出口金额为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出口欧盟整车仅为94.5万辆,占出口自行车数量的比例约为1.7%。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刘鹏旭此前表示,1993年以来,欧盟一直对中国自行车实行反倾销措施,因此,中国对欧盟出口的自行车数量、市场份额都在下降,而价格在提升。从经济数据上看,中国对欧盟自行车产业没有威胁,他们对中国企业实施反倾销是不公平的。在18年间,欧盟极力保护的自身自行车产业并没有什么起色,他们所谓的产业伤害与中国自行车没有因果关系。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表示,尽管中国出口的自行车在当地市场的份额占比较低,但对中国企业的申诉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地企业受到了中国企业竞争的压力,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欧盟和中国之间贸易摩擦的新迹象,“美国总统于上月签署的关于涉华反补贴调查合法化的法案对其他国家发出了很不好的暗示”。

  宋泓建议,在此项调查还未正式开展之前,企业特别是行业协会应当积极采取措施收集有关证据来进行驳斥,同时政府层面也应当进行一些积极的沟通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反制措施。

热词:

  • 反补贴调查
  • 自行车产业
  • 出口金额
  • 欧盟市场
  • 自行车市场
  • 欧盟委员会
  • 自行车协会
  • 涉华
  • 反倾销措施
  • 贸易摩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