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分红大幅缩水 或减轻4月大盘上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每年的4月份是基金分红密集期,因为偏股型基金的分红会导致基金卖出股票,将对股票市场产生冲击,而基金分红规模缩减或减轻大盘上行压力

  每年的4月份是传统封闭式基金分红密集期,但由于2011年的亏损,导致今年基金难有红可分,分红规模同期相比大幅缩水。

  分析人士指出,分红事件和市场的涨跌有一点的相关性,因为偏股型基金的分红会导致基金卖出股票,或对股票市场产生冲击,而基金分红的减少或减轻了大盘上行压力。

  5只基金分红过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共70只基金分红,分红金额共计36.19亿元,较2011年一季度198只基金,304亿元的分红规模大幅缩水。

  从分红金额角度看,2012年一季度共5只基金分红规模超亿元,包括海富通精选(11.46亿元)、新华优选成长(8.19亿元)、博时主题行业(5.64亿元)、国投瑞银创新动力(1.45亿元)和大摩资源优选混合(1.23亿元),而去年同期,有多达73只基金分红过亿元。

  其中分红最大的是海富通精选,分红为11.46亿元,据悉,3月份发布的最新评级结果显示,海富通精选分别获得了海通五星评级,自成立之日至今已获得了330.32%的净值增长率。

  从分红次数看,今年一季度分红超过2次的基金为嘉实超短债3次,易方达岁丰添利2次,富国天成红利2次,财通价值动量2次,中邮上证380也是2次,此外还有汇丰晋信平稳增利C基金亦分红2次。

  从单位净值分红角度看,净值分红前三位的分别是新华优选成长(0.3元)、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0.15元)和华夏大盘精选(0.1元)。

  分红缩水利于大盘上行

  分析人士表示,偏股型基金的分红会导致基金卖出股票,或对股票市场产生冲击,而基金分红的减少能减轻大盘上行压力。

  东方证券认为,基金惯于在三个时段进行分红,第一时段是每年的4月份是,第二时段是每年的年末到下一年一月份,这个时候基金分红事件利于基金的营销,第三时段是年中的8月份左右,偏股型基金的分红会导致基金卖出股票,或对股票市场产生冲击,而今年基金分红大幅缩水从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大盘上行压力。

  据WIND数据,在 2011年基金亏损5004亿,股票型基金跌幅24.88%,不止是公募基金,一向表现优异的私募基金在2011年总体平均也亏15.24%。2011年末,基金总资产中,股票、债券、现金、其他资产四者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3274.45亿元、4595.80亿元、2927.81亿元和1339.91亿元,分别较2010年增加了-21.89%、19.86%、9.98%和9.91%,四大资产中唯独股票资产大幅减少。股票资产的减少是主要原因,其中投资股票的亏损占了基金亏损的主要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基金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呈下降趋势,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的不断发行会使得分母继续扩大;而分子部分则需要基金公司的努力,一方面提高赚钱能力,一方面合理扩大规模。

  当然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分红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基金分红与市场波动间的关系不能笼统地一概而论,因为基金分红,其持有人也会以分红再投资或将分红投入其他基金,使得部分资金回流市场,对冲部分股价的抛售压力。

  

热词:

  • 基金分红
  • 大盘上行
  • 基金持股
  • 海富通
  • 景顺长城
  • 股票型基金
  • 单位净值
  • 晋信
  • 净值增长率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