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证监局召开辖区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上海证监局召开了2012年辖区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证监会期货监管工作相关要求,部署上海期货业规范发展的具体工作。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辖区期货公司和期货营业部负责人近300人参会。

  会议总结了辖区期货业创建规范发展示范辖区的积极成效,分析了当前上海期货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三年来,上海辖区期货经营机构以合规和发展为主线,积极创新发展,在充分发挥市场功能的过程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按期货公司口径统计,2008年末至2011年末,辖区获得证监会A类以上评级的期货公司由1家增加到6家;在全国分支机构的数量由81家增至172家;保证金规模由69亿元增至340亿元;代理交易额由9万亿元增至58万亿元;净利润由0.4亿元增至4.4亿元;从业人员数量由1795人增至4434人。按营业部口径统计,辖区营业部数量由80家增至111家,保证金规模由43亿元增至175亿元,净利润由0.58亿元增至1.33亿元。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监管层积极的政策导向和有力的配套举措为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今年上海辖区期货监管工作的思路是“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强化规范运作水平,深化服务发展意识,支持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创新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创建诚信规范和创新发展的示范辖区”。

  会议强调,辖区期货业要在新的市场和社会背景下,以“新思维、新起点、新发展”谋划未来三年辖区期货市场发展。一是要对当前市场发展形势具有“新思维”。要着眼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大局,根据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加快辖区期货市场和期货经营机构发展。二是要明确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发展的“新起点”。要在新的市场条件下继续创建“诚信规范和创新发展的示范辖区”,在新的高度持续推进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的“现代金融企业”建设。三是要全力备战,争取“新发展”。继续实践“共同治理”理念,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提升风险控制质量;充分运用战略思维,强化创新理念,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做优做强和特色化经营;扎实推进人才计划,努力引进、培育和用好中高端专业人才;实现国际化,为适应市场对外开放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塑造行业诚信文化,坚持共同发展的同业精神,促进辖区期货市场的和谐发展。

  会议部署了今年上海辖区期货监管工作具体任务,并组织国投中谷期货就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海通期货就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国泰君安期货就信息技术支持创新发展、光大期货郑州营业部就分支机构特色化经营、中粮期货上海营业部就专业化服务等进行了专题交流。(记者 李磊)

热词:

  • 证监局
  • 期货监管
  • 辖区
  • 期货市场
  • 期货公司
  • 监管层
  • 中粮期货
  • 新发展
  • 新思维
  • 新起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