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获大股东注资承诺 海航成集团航空资源整合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新华航空还是海南航空(600221),海航集团航空资源整合平台究竟“花落谁家”?海南航空11日的公告给出了答案。海南航空大股东承诺,将在未来3-5年内将旗下航空资源悉数纳入上市公司。海南航空作为集团航空资源整合平台的构架已逐渐明显。

  半年内五次收购

  公告称,海南航空近日收到来自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解决未来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承诺将在未来3-5年内,将旗下包括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等航空资源悉数纳入上市公司海南航空麾下。

  实际上,海南航空成为集团航空资源整合平台的意图在2011年已露端倪。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海南航空先后受让了新华航空、长安航空的剩余股权以及云南祥鹏、天津航空的部分股权,并增资香港航空有限公司、大新华技术有限公司。半年内,海南航空出手收购集团航空资产共达五次,共涉及金额37.4亿元。

  海南航空非公开发行A股的计划也于近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海南航空将以不低于4.1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9.1亿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募集资金中除60.8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外,其余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此次海南航空大股东的资产注入承诺,将有效避免公司与大股东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推进上市公司航空资源整合,提高公司主业规模,借机占领正在快速崛起的国内二三线市场,实现规模优势。

  欲做综合性航空

  海航集团航空资产整合之路已走了七年。事实上,为消除海南航空品牌的地域概念,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大新华航空曾一度作为海航集团整合航空资产的平台,并谋求境外整体上市。“若将大新华航空作为海航集团航空资产整合平台,并实现香港上市,将有利于增加海航集团的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但由于宏观环境变化等原因,大新华航空赴港上市的计划一直搁浅。另一方面,海南航空的发展却在提速。目前,海南航空在品牌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已达到创建世界级品牌的战略目标:2011年,海南航空成为全球七家五星级航空公司之一;2012年3月,海南航空蝉联2012年度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

  海南航空近日公布的2011年业绩显示,公司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62.73亿元,同比增长21.04%;实现净利润26.3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2.69%。公司称,这主要是因为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财务费用、所得税费用增加,以及营业外收入减少。

  尽管目前海航集团在航空、物流、资本、地产、商业、旅游业等多产业均有布局,但航空业依然是集团的核心业务。数据显示,2011年海航集团航空产业共实现收入逾400亿元。“集团未来将以航空运输为核心,配套发展航空维修、通用航空、航校、商旅服务、航空物流等业务,做大做强产业链优势,并加大投资力度,以期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先华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热词:

  • 海南航空
  • 海航集团
  • 航空物流
  • 大股东
  • 祥鹏
  • 航空有限公司
  • Skytrax
  • 航空维修
  • 航空公司
  • 航空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