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糖价现反季节上涨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日,郑糖主力合约收于6792,较2月最低价上涨约5%;9日,郑糖主力合约曾上涨1.97%,价格创5个月来新高。业内人士表示,糖企对糖价走势有重要影响,糖价出现反季节性上涨可能与糖企看好后市价格有关。

  据中糖协公布的全国食糖产销数据,截至3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产糖1074.545万吨,累计销糖465.06万吨,累计销糖率43.28%,同比下降2.34%。

  “2、3月是白糖开榨高峰,新糖供应充足,春节过后是白糖传统的消费淡季,糖价一般会有所下跌,进入5月份后才会迎来白糖采购高峰。与往年同期郑糖期价走势偏弱相比,现在出现了一个反季节上涨的趋势。”盛达期货产业服务中心研发总监陈斯源表示。

  广西的白糖产量以及甘蔗种植面积均占全国的60%以上,我国大部分的白糖产量掌握在广西约20家规模较大的糖企手中,在白糖定价体系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白糖生产企业占主导地位。“大部分糖企产能大,开工率高,而且还‘吃不饱’。另外,大部分糖企资金充足,负债率低。”陈斯源说,广西南华糖业的年产量约100万吨,广西农垦糖业年产量约60万吨,这两家糖企的产量就占到了全国产量的13%。

  白糖下游消费企业多为饮料、饼干、糖果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产能大,刚性需求强。据记者了解,在目前白糖产业链中,中间环节流通量有所减少,糖企一般直接面对下游消费企业。“去年放储后,国储存量不多。今年的进口配额约为190万吨,但每年来自古巴的约40万吨进口原糖需要进入国储,这就相当于进口配额只有150万吨。”陈斯源表示,用糖企业每年的刚性消费量在1300万吨—1400万吨。“尽管下游生产企业可以选择淀粉糖等白糖替代品,但替代作用有限,在定价体系中,糖企有很强的话语权,下游消费企业甚至拿不到一个长期的采购价格。”

  2月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第一批食糖国家临时收储计划通知,规定此次收储计划数量暂定为100万吨,第一批收储数量为50万吨,收储基础价格为6550元/吨。但目前两次收储成交量仅为21.8万吨,还不到首批50万吨收储计划的一半。“据推算,糖企目前的生产成本约为6000元/吨,但糖企交储积极性并不高,一方面是到库结算价跟现货价格相差不大,另一方面则是糖企对后市价格看好,加之不存在大的资金压力,所以他们更愿意选择观望。”陈斯源对记者表示,按季节规律来看,7月份糖价会走高,就算短期内糖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需求旺季来临时,白糖价格还会涨上去。(朱思铭)

热词:

  • 期价走势
  • 糖企业
  • 白糖
  • 上涨趋势
  • 主力合约
  • 下游
  • 看好后市
  • 产能
  • 产糖
  • 淀粉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