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寨”投行有烦恼 赚吆喝与赚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企业家》记者 贺颖彦

  土豆和优酷的合并成为这些日子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新闻之一,抛去对行业振荡的长篇解读,一条小花边也颇为有趣,即国内新型投行华兴资本CEO包凡和他最大的竞争对手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微博上的公开对骂。

  过程颇为简单,土豆优酷的合并公告出现之后,王冉宣布“易凯作为土豆网的顾问见证了此次交易”,试图“沾沾光”,而包凡则毫不客气的给予回击,根据对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披露,代表土豆的是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其它自称参与的投行都是‘山寨’”,并直指易凯为“赚吆喝不赚钱”,王冉只有迂回称华兴“连对家的人都没见过,也说促成交易。包凡嫉妒心太强”。

  事实上,财务顾问与投行工作的最大不同就是财务顾问更类似“幕后活”,即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和自己对行业的认识,为其提供融资战略和方案。王自己亦在一次访谈中坦率承认“财务顾问最重要的是给企业正确的建议,让企业去面对”。

  而包凡的指责在一位PE业内人士看来应该基本就是事实,“易凯在这件案子中最可能扮演的角色是,给王微或者土豆其它股东引荐了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实际参与具体的筹划应该不多,所以最终没有正式的协议。”

  华兴资本和易凯资本均以新型投行自居,即以为企业私募融资、IPO、并购中充当财务顾问为核心业务,并无承销资质的投资服务机构。国内新型投行较为有名的主要有华兴资本、易凯资本、汉能投资、汉理资本等,而华兴和易凯,无疑是“咬”得最紧的两家兄弟。

  桔子酒店CEO吴海即颇为戏谑的称财务顾问(Finance Assitant)为“拉皮条”的。所谓的财务顾问与大型投行和PE的差距,除去法律上的承销商资质,跟前者比是缺少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品牌以及综合法律、监管政策的综合能力;而与后者相比,则缺少强大的募资能力。

  正是因为缺少成熟的品牌和专业投资者的信任,新型投行对“吆喝”的需求也就更大。他们需要以吆喝来彰显自己的专业度和操作大‘deal’的能力,“通过‘傍大款’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吸引自己唯一的‘衣食父母’企业”。

  一位国际投行人士亦认为,“保护自己deal的信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骂仗’这件事还是体现出国内新型投行的‘不专业’和缺少体系化的公关策略。具体来说,这件事会让土豆网十分尴尬,优酷对华兴资本的信任可能也要大打折扣。”

热词:

  • 投行
  • 财务顾问
  • 山寨
  • 易凯
  • 包凡
  • 优酷
  • 王冉
  • 环球企业家
  • 拉皮条
  • 瑞士信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