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司法部诉苹果电子书定价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

  苹果公司(AAPL.NASDAQ)陷入一场反垄断诉讼。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美国媒体报道称,苹果和五家图书出版巨头在纽约地区法院遭遇诉讼。这五家企业包括企鹅出版社(Penguin)和CBS公司旗下的西蒙舒斯特(Simon &Schuster),以及新闻集团管理的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

  他们被指涉嫌与苹果串通操纵电子书价格。

  串通定价?

  知情人士称,已经有三家出版社同意和解,但苹果和另一家出版社拒绝参与和美国司法部的和解谈判。

  截至记者发稿时,周三苹果股价开盘涨3.3%至631.77美元。

  苹果辩解称,所谓的价格联盟非但不是垄断,而是增加了电子出版物行业的竞争。这个行业的老大是亚马逊。

  苹果和这些出版巨头业达成一套代销模式,也就是说,作为内容提供者,可以直接制定电子书的价格,然后通过苹果商店的渠道与之分成。而在传统图书零售行业,出版商并无定价权,后者掌握于终端零售商的手中。

  这正是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所在。知情者称,该部门会在今日宣布一项反垄断裁定,但预计不会涉及具体细节。

  消息显示,另一家出版巨头培生集团和企鹅集团不排除与美国司法部对簿公堂。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对策,让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出版商回归零售模式,使其取得面对消费者的直接定权利。

  据分析,相关裁决有助于避免涉及苹果的又一项“最惠国条款”——坐拥iPad制造商的地位,苹果要求图书卖家为其提供最优惠的价格以打压他们的竞争对手。

  代销模式

  代销模式赋予出版社更大的定价权,并可限制打折销售,有助于出版业避免图书在线销售的打击。

  据《出版人周刊》援引美国出版商协会的估算,2011年,电子书销售增加了117%,销售额为9.7亿美元。由于节约了印刷、仓储和物流成本,销售图书电子版的利润超过纸质版本。

  2010年苹果推出iPad时,它同出版社达成如下协议:出版社对其电子书定价,并且以最低的定价提供给苹果进行销售,而苹果从销售额中抽取30%作为佣金。这种代销模式很快击败了亚马逊业务模式,即以折扣价向出版社购买电子书,再以亚马逊所定价格通过其电子阅读器销售给读者。

  如果达成裁定,并不一定会终结代销模式,或阻止其他的出版社继续为其电子书定价,上述一名人士表示。

  总部位于纽约的兰登书屋已同苹果和亚马逊达成协议,由兰登旗下的各出版社对其电子书定价,这基本上属于代销模式。而兰登书屋并未被列入美国政府的起诉名单。摄影记者/高育文

热词:

  • 电子书
  • 哈珀柯林斯
  • 苹果公司
  • 苹果推出
  • 出版社
  • 最惠国条款
  • 代销
  • 兰登书屋
  • 出版人周刊
  • 出版商
  •